家长不能对孩子百依百顺

2009-01-08  | 幼儿 家长 孩子 

  沪上一家亲子网站近日开展的关于儿童习惯养成的调查显示,很多年轻的妈妈都反映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攀比心。对此,幼儿教育心理专家提醒家长,正确对待孩子的攀比心理,不应一味溺爱,谨防孩子出现攀比惯性。

  记者看到,在论坛上,一位妈妈网友在帖子中写道:她尚在幼儿园大班的儿子嘉熠在和小朋友聊天时说,“我爸爸有四部手机。”小朋友当即回敬道,“我家有三套房。”嘉熠一声不吭低着头走开了。事实上,嘉熠的爸爸只有一部手机,另外三部是舍不得扔的报废手机。这位妈妈对于儿子小小年纪就有这么强的攀比心理非常担心。

  在这家亲子网站的论坛上,关于怎么克服孩子攀比心的讨论,吸引了很多年轻妈妈的关注与参与。其中,70%的参与者分享了自己的巧妙方法,而有10%的参与者则表示自己束手无策。

  对此,幼儿教育心理专家表示,儿童适当有点攀比心是正常的,因为孩子在幼儿期就有表现的欲望,他们会用好看的玩具、漂亮的衣服等来吸引大家的注意,但过分的不切实际的攀比,则会发展成虚荣心。因此,家长、教师面对孩子的攀比行为时,要正确引导,把握其程度,适时给与鼓励,保护童心。但也不要过分溺爱,对孩子百依百顺,防止出现攀比惯性。

  专家建议家长,要引导孩子在积极正面的地方有攀比心,例如学习、品行、技能等,切勿让孩子往追求物质、不良行为等方向发展;其次,家长要鼓励孩子以正当方式,通过个人努力来赢过别人;同时要注意别让孩子压力过大,防止钻牛角尖,必要时要安慰他,让他放松心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不能对孩子百依百顺》摘要:于怎么克服孩子攀比心的讨论,吸引了很多年轻妈妈的关注与参与。其中,70%的参与者分享了自己的巧妙方法,而有10%的参与者则表示自己束手无策。 对此,幼儿教育心理专家表示,儿童适当有点攀比心是正常的,因为孩子...
相关文章孩子最想得到的10种东西孩子最想要的精神食粮
孩子想要的精神需求孩子最想要的十种精神需求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