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身高与很多因素有关

2009-01-07  | 沙拉酱 三鹿 沙拉 

  “三鹿奶粉”事件,让家长们恐慌不已,其中也开始担心宝宝的身高问题。孩子的身高与很多因素有关,儿童营养学专家认为,在诸多后天因素中,营养是至关重要的。其中,包括5大关键点。

  -关键点1:饮食平衡

  人体的生长,完全来自于入口的食物质量,想让宝宝长得高,各种营养素都要均衡。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样数在25~30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推荐食品

  蔬菜水果沙拉:黄瓜、苹果、香蕉、洋葱、生菜、梨、橘子等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倒入沙拉酱即可。

  杂粮粥:大米、黑米、红豆、枣、葡萄干等洗净后加水,一起煮1个小时即成。

  什锦饭:锅中放油,油热后放入鸡蛋、豌豆、甜玉米粒、火腿,熟后放入米饭一起炒,最后放入黄瓜、香葱翻炒几下即成。

  -关键点2:钙质要足够

  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推荐食品

  含钙较多的食物有:奶制品、鸡蛋、鱼类、贝类、豆腐及豆类、芝麻酱、南瓜子等(维生素D、维生素C、乳糖等都有助于钙的吸收利用)。

  -关键点3:蛋白质天天有

  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宝宝,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推荐食品:鸡肉、牛肉、鱼虾肉、鸡蛋、牛奶、豆腐都富含蛋白质。

  -关键点4:铁、锌、铜不可少

  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虽然不大,但却是不能缺的,如果缺了它们,宝宝会出现各种问题。缺锌的宝宝,见什么都没食欲,必然影响生长。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食物中供给铁、铜若是不足,必然使血红蛋白合成受阻,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均会受到影响,宝宝可能经常生病。推荐食品

  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和其他内脏、牛肉、羊肉、蛋黄、鱼、红小豆、菠菜。

  含锌丰富的食物:牡蛎、动物肝脏。

  含铜丰富的食物:猪肝、猪血、虾、蟹、贝类。

  -关键点5:新鲜蔬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C能使宝宝具有正常的抵抗力。推荐食品

  蔬菜类:白菜、胡萝卜、黄瓜、青椒、嫩笋、番茄、葱。

  水果类:橘子、香蕉、梨、苹果、葡萄、桃、杏、西瓜。张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身高与很多因素有关》摘要: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推荐食品 含钙较多的食物有:奶制品、鸡蛋、鱼类...
相关文章孩子的身高和什么有关系对孩子身高有影响的因素
宝宝身高的7大因素告诉你4个宝宝长高的小秘密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