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束腹带(7)

2009-01-07  |  

  Q束腹带松紧度该如何调整?

  A束腹带过松,可能就会失去它的功能,太紧则会使妈咪感觉不舒服,至于该如何调整,主要取决于妈咪主观感受。一般来说,束好后,差不多一个手掌可以放进去的松紧度刚刚好,妈咪可以此为基准为调整。

  Q束腹带使用的范围包括……?

  A仇思源表示,使用束腹带的目的,是希望剖腹产之伤口顺利愈合,因此使用时必须将整个伤口完全覆盖住,此包覆范围差不多为肚脐以下至耻骨联合的上方。

  1.部分民众会将束腹带束在腰间赘肉较多的地方,结果伤口反倒没有受到保护。

  2.束腹带尺寸不合,加上绑着束腹带睡觉,以致睡觉时束腰带顺着动作滑动。

  3.每位妈咪肚脐至耻骨这段距离不同,有些妈咪误用过大尺寸的束腰带,还会发生束腹带卡在肋骨位置,或者束腰带出现好几层皱折,而皱折处又顶到伤口的情形,这些可能都会影响伤口的愈合。

  Q需要特别注意魔鬼沾黏贴的位置吗?

  A林姿吟表示,魔鬼毯黏贴的位置没有明确规定,根据使用时施力的位置,差不多在肚子中间或在稍微往旁一点的位置。妈咪如果将魔鬼毯黏在身体最侧边,束腰带可能会一直卡到髋骨,造成不适现象。

  妈咪要将魔鬼毯黏起时,切忌将它黏在纱布上,否则之后撕起魔鬼毯时,可能一并也把纱布撕掉,导致伤口疼痛及感染。而一旦不小心发生这样的情形,就要再请医师重新换药,并将整个纱布重新换掉。

  【生活保健篇 Health】

  Q除了束腹带之外,有无其他替代方式具有固定伤口的功能?

  A王丽玲表示,有时妈咪在还来不及使用束腹带的时候,或者部分妈咪不想使用束腹带,偏偏有咳嗽、急着上厕所、翻身等突发性动作需要时,可以应先用两只手扶住伤口,亦可发挥一定的固定功能,避免伤口受到太大牵扯。

  妈妈产后身体尚未复原时,虽然需要活动,但不宜动得太厉害,初期还是要多休息。动作方面,除了固定伤口之外,下床、活动时尽量不要用到腹部肌肉,而可改用四肢、臀部的力量来协助翻身等,以免拉扯伤口造成疼痛。此外,会拉扯到伤口造成疼痛。此外,会拉扯到伤口的运动,如仰卧起坐等,产后初期不且进行,即使有使用束腹带,蹲姿也最好待1~2周后再进行。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