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束腹带(2)

2009-01-07  |  

  在监于此,束腹带一直是剖腹产妈咪的产后建议用品。通常在妈妈开完刀后、下床活动之前,产后病房的医护人员就会协助妈咪使用束腹带,之后再教导妈咪自行使用的方法。

  自然产vs.剖腹产处理大不同

  由前文可知,束腹带适用于接受手术的产妇,藉以达到固定伤口、减缓疼痛的效果。站在妇产科医师的角度,自然生产者伤口位于会阴部,没有上述困扰,当然没有必要刻意使用束腹带。

  虽说如此,自然产者使用束腹带的比例依旧非常高,究其原因可能是受到婆婆妈妈和部分似是而非的观念影响:

  妈咪这样说 用了束腹带之后,腰腹下垂的情况好像没那么明显,而且方法不是认为束腹带有助骨盆腔回覆、防止内脏移位吗?

  医师这样说 台安医院产后病房护理长王丽玲表示,怀孕生产的过程,难免会使骨盆及骨盆肌肉群、韧带受到压迫、拉扯,在骨盆差节、筋膜、韧带回复弹性张力前,产妇容易有下坠感。这时产妇使用束腹带,虽可让让下坠感不那么明显,活动上比较方便,但小腹并不会因此而消失。

  至于标榜遵从古法,可防止内脏移位、恢复骨盆腔大小的缠绕式束腹带,由于怀孕、生产对骨盆的伤害在所难免,产后的生理状况毕竟无法和未生育之前相比,束腹带的作用本就为固定伤口,能否藉由束腹带回复产前的样子有待商权。

  妈咪这样说 用了束腹带之后,似乎瘦的比较快?

  医师这样说 许多妈咪认为使用束腹带时,进食到一定量时就会因感觉腹胀而停下,饮食上若有所节制,相对比较容易瘦下来。林姿吟表示,使用束腹带多少会降低饮食过量的机会,不过妈咪产后想要恢复功条的身材,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待身体状况允许,选择适合的运动,光靠束腹带只怕效果有限。

  自然产妈咪使用小叮咛!!……

  原则上如果自然产产妇想要使用束腹带,妇产科医师并不会刻意禁止,不过现今医学上有一派认为自然产产后如错误、过度使用束腹用品,可能会增加骨盆器官下垂的机会。其理由为当腹部被束住时,腹压只能往下,而在咳嗽或用力的时候,相对体内会压力增加,反而更容易导致子宫脱垂,或是妨碍其他器官回复原来的位置等。仇思源表示,自然产妈咪如欲使用束腹带,还请注意以下几点: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