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进行金钱和消费的教育

2008-12-30  | 金钱 进行 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要不要对孩子进行金钱和消费的教育,父母的看法各不相同。

  有部分父母是反对进行这类教育的。中国传统教育明确主张: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追逐名利是小人行为,让孩子小小年纪接触金钱,学习理财,会染一身铜臭,孩子哪里还有心思学习呢?所以,虽然父母为孩子买吃买穿,给缴学费、培训费,花钱游乐,买保险等,日常生活经济生活无处不在,但父母不让孩子知道这一切。

  而有的父母认为,要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小小年纪就让孩子接触金钱、消费、会染上好吃懒做、浪费等坏习气。他们觉得孩子不懂花钱才好呢。

  也有父母却直截了当地教育孩子,有钱如何如何好,放手让孩子花钱。他们认为,孩子养成了高消费的习惯,长大了就会想方法设法去赚大钱。

  看法和做法尽管不同,但是,父母已经用自己的言行对孩子进行金钱与消费方面的教育,只是他们的观念不同,因而教育的方法也就不同。

  其实,要不要对孩子进行金钱与消费的启蒙教育,并不难回答。当前,我国正提倡和推行素质教育,其中一项基本内容是:学会生存。孩子生活在当今社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是社会生活的基本内容。孩子要学会生存,就是学会在市场经济社会中生存。对孩子进行金钱和消费教育的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关键是教什么、怎么教,也即教育的科学性问题。

  对幼儿的金钱与消费教育应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让幼儿通过感受切实可见的生活细节接受教育。幼儿期的金钱与消费启蒙教育的重点在观念教育,以及最初级的消费行为指导。

  认识钱币

  孩子三岁以后,就可以学着认识纸币和硬币。从认识元、角开始。认识钱币,不光是让孩子说得出钱币的面值,还应知道它们所代表的实际价值。如乘公共汽车时,让孩子去投币箱投币,知道有空调的公交车票比没空调的贵。也可以让孩子去买冰棍,知道不同品牌的冰棍,价格是不一样的。去儿童乐园时,让孩子知道五元钱可以玩哪几项游乐活动等。

  待孩子熟悉元、角之后,还可以接着教他认识十元、二十元、五十元,或者认识一百元。总之,应根据孩子对钱币的实际认识的多少来确定教学的深浅度。

  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有个五岁的女孩被询问钱是哪里来时,回答是鈥溓歉慊疃绷斓挤⒌拟潯U馀⒆涌吹焦杪柙谀曛樟痘嵘狭旌彀某∶妗S纱丝梢灾溃谡飧瞿炅涞暮⒆永斫馐挛镆话闶且览涤诰咛蹇杉那榫盎蚴挛铩O衷冢恍┑ノ唤肮すぷ蚀蛉胍锌ǎ煤⒆佣霉ぷ实恼嬲庖迨遣蝗菀椎摹5⒆拥轿辶晔保改赣κ宰潘得麾溓谴幽睦锢吹拟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孩子进行金钱和消费的教育》摘要:名利是小人行为,让孩子小小年纪接触金钱,学习理财,会染一身铜臭,孩子哪里还有心思学习呢?所以,虽然父母为孩子买吃买穿,给缴学费、培训费,花钱游乐,买保险等,日常生活经济生活无处不在,但父母不让孩子知...
相关文章让孩子接受钱与消费的教育让男孩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教你的男孩“正确消费”如何向孩子解答“金钱”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