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学新生良习惯的方法

2008-12-30 生活日报  | 习惯 勤于 换位 

  一年级是学生学习生活的起始阶段,更是进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专家建议,教师和家长做好以下四点:

  一、起点降低,换位思考

  一年级学生只有六七岁,年龄小依赖性强,动手能力差,长辈宠爱有加。因此,在刚入学阶段,教师和家长对学生设定目标起点要低,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承受能力。这样,学生才能踏踏实实、步步走好,才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自信心。

  二、要求要细,一听就懂

  一年级学生天真活泼,以形象思维为主,对抽象的词语理解不够。为此,教师和家长对学生的习惯要求不要太空洞太笼统,要学生一听就懂。

  三、训练要严,坚持不懈

  提出要求后,如果不进行扎实有效的训练,等于是空话一句。而且训练要严格,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耐心。通过强化训练的行为,会使学生印象深刻,并化为自觉行为,良好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

  四、勤于检查,勤于评价

  小学生持久性差,意志薄弱,容易出现循环往复的现象。所以,检查是督促学生长久做好一项事情的良方,所以教师和家长平时要勤于检查,而正确的评价无疑会促进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小学新生良习惯的方法》摘要:长对学生设定目标起点要低,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承受能力。这样,学生才能踏踏实实、步步走好,才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自信心。 二、要求要细,一听就懂 一年级学生天真活泼,以形象思维为主,对抽象...
相关文章习惯养成的方法和步骤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怎样培养新生儿良好的生活习惯浅谈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