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告状孩子的心理

2008-12-23  | 告状 心理 幼儿 

  林贤浩:

  心理医学博士、心理医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鈥湴孀粹澰谟锥诒冉厦飨裕切睦矸⒂腿思史⒄沟囊桓鼋锥涡缘恼O窒螅孀拍炅涞脑龀ふ庵窒窒蠡嶙匀患跎僖灾孪А

  鈥溊鲜Γ冶凰蛄恕b濃溌杪瑁昧宋业亩鞑换埂b澣貌簧俑改负陀锥袄鲜ν诽鄣氖,孩子经常拿各种小事情来找自己告状。一些父母不知所措:对他的告状很关心,怕孩子养成动不动就告状的习惯;不去理会吧,又怕孩子真的遇到了问题,受了欺负。那么,为什么孩子这么爱告状,是不是应该制止他们的这种行为呢?

  心理学家认为,鈥湴孀粹澰谟锥诒冉厦飨裕切睦矸⒂腿思史⒄沟囊桓鼋锥涡缘恼O窒螅孀拍炅涞脑龀ふ庵窒窒蠡嶙匀患跎僖灾孪Аb湴孀粹澕仁怯锥诙懒⒋砦侍饽芰ξ闯墒斓谋硐郑彩呛⒆雍退斯低ǖ姆绞街弧U飧鱿窒笠脖砻鳎飧鍪逼谝彩怯锥思式煌痛砦侍獾哪芰Α⒎绞叫纬傻闹匾逼凇F涫担⒆逾湼孀粹澥且恢忠览敌睦淼谋硐郑导噬希⒆拥拟湼孀粹澥欠裼Ω弥浦梗饕雌溻湼孀粹澋亩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孩子的告状动机主要有这么几种:1.被别人欺负后,想寻求大人的保护。2.孩子鈥湼孀粹澥俏搜扒蠼饩鑫侍獾姆椒ā:⒆佑龅轿侍馐背J肿阄薮耄潜汊湼孀粹潱郧蟪扇税镏饩鑫侍狻3.检举他人,希望成年人对他的是非判断作出肯定。4.追求自我表现,想从成年人那里得到肯定的评价。5.做错了事想逃避责任,免受批评和惩罚。6.嫉妒他人,企图利于告状来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年少的孩童爱告状是他们的年龄特征决定的。大人对于孩子实事求是的告状要认真对待,及时予以正确处理,当然更重要的是强化孩子自我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淡化其鈥湼孀匆馐垛澞酥烈览敌睦怼@纾笕丝梢哉庋院⒆咏玻衡溗凳椴皇枪室獾模院竽愫退黄鸢な楹寐穑库澣绻院⒆拥拟湼孀粹澆恢每煞瘢唤龌崾挂恍┯泻Φ奈侍馕薹笆苯饩觯够岽焐撕⒆拥幕浴6绻睦堑母孀葱形蚧崾蛊渌⒆诱嘈Х拢灾露懒⒋砦侍獾哪芰Φ貌坏椒⒄梗现氐氖牵崾挂恍┬『⒀墒笔笨铀嗣孛艿牟徽P奶贾缕淙烁竦幕畏⒄埂K砸坏┖⒆痈娲砹俗矗改该怯胗锥暗睦鲜τ笆倍运刑嵝选镏途勒(小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爱告状孩子的心理》摘要:幼儿人际交往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方式形成的重要时期。其实,孩子告状是一种依赖心理的表现,实际上,孩子的告状是否应该制止,主要看其告状的动机。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孩子的...
相关文章不要养成孩子爱“告状”的习惯低年级小学生“告状”的心理
孩子爱告状怎么办我家有个“告状王”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