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2008-12-23  | 注意 注意力 奠基者 

  注意并不是单一脑结构或功能的产物,而是大脑整体网络功能的产物,需要大脑内所有结构的协调运作。我们把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注意力控制功能分为三个部分,并且给每个部分配以代号代表其功能。

  第一类是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的功能。这些功能用鈥溇酃獾柒(Spotlight)这个代号表示。第二类包含工作记忆的功能,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将信息临时保存在脑中。这些功能由鈥溑浊蛟蛹际︹(Tuggler)这个代号表示,因为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同时鈥溄矶嗲虮3衷诳罩锈潯5谌喟镏颐羌苹⒅葱行卸墓δ堋U庑┕δ苡赦湸醋鞴锯(Creative Corporation)这个代号表示,它是鈥溨饕僮髟扁(Chief Operations Officer)和鈥溨饕醋髟扁(Chief Creativity Officer)的联盟。

  任何一个类别出现功能性问题,都会导致注意力集中困难。注意力问题也可能源于一些基本要素的困难,这些基本要素是为注意鈥湹於ɑ♀澦匦璧摹N颐浅普庑┮匚旎摺

  在下面的章节中,我们将详细探讨注意力控制功能的每一个分类和注意支持系统。我们先从鈥湹旎哜澘肌

  奠定基础:奠基者

  尽管不是注意功能本身,该分类中的要素也为孩子提供了集中注意力时所需要的物质和心理基础。如果这些奠基者无法完成工作,整个注意结构就会崩溃。表5列出了基础-建构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提供身体和神经方面的准备,另一类提供心理上的准备。我们依次探讨每一类型。

  身体和神经方面的准备

  决不能忽视身体在允许和配合大脑在执行任务时所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节中,我们将讨论影响孩子注意力的许多身体和神经方面的要素。

  睡眠/警觉/心理能量

  经过充分休息的、警觉性强的大脑是注意基础的奠基石。不幸的是,约有1/4被诊断为ADHD的孩子可能有睡眠障碍,如周期性频繁腿部运动(FPLMS)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障碍通常导致白天昏昏欲睡、明显不规则的睡眠作息、入睡困难、夜间呼吸障碍、打鼾或睡眠时的踢腿等症状。本章开始时提到的那个小女孩妮科尔,她在测试期间显得筋疲力尽,因为她具有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这是因为通气孔的上部分松软。给她配上一个供夜间使用的CPAP(连续正向通气孔压力)呼吸器后,她再也没有被诊断为注意力障碍了,并且也停服了药物。

  与妮科尔不同的是,有些具有睡眠障碍的孩子并不总是显得困乏或感觉困倦。有时候他们可能抱怨自己太疲劳而无法思考。思考确实会消耗很多能量,睡眠不好的孩子可能没有足够的能量来从事这项工作。这类抱怨可能令人迷惑不解,因为这样的孩子实际上是通过自己身体的活动来避免进入睡眠状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些因素影响孩子的注意力》摘要:计划并执行行动的功能。这些功能由创作公司(Creative Corporation)这个代号表示,它是主要操作员(Chief Operations Officer)和主要创作员(Chief Creativity Officer)的联盟。 任何一个类别出现功能性问题,都会导致...
相关文章怎样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营造让宝宝专注的氛围
营造让宝宝专注的氛围发展注意力的智力游戏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