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如何摄取铁与钙质

2008-12-17 《育儿生活》  | 摄取 钙质 营养 

  宝宝如何摄取铁与钙质

  俗谚说:“三岁定终生”,意指这时期幼儿的大脑与身体发展迅速,会替未来奠定下基础,因此家长对於幼儿的营养和照顾千万不能轻忽。铁质与儿童脑部发展和健康密不可分,缺铁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手眼协调不良、动 作技巧比较差,甚至產生缺铁性贫血;而钙质是骨骼 发育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倘若体液的钙浓度太低,可能引起抽筋、影响神经 的传导等。台湾学龄前儿童铁和钙质普遍都低於建议的摄取量,究竟0~4岁宝宝该如何从食物中摄取?喝母乳的宝宝是否容易缺乏铁质?妈咪们可不要错过这一篇喔!~

  宝宝铁和钙容易缺乏

  根据研究显示,铁与钙是宝宝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铁是构成血红素的重要成份,可以促进免疫系统与脑部发育,宝宝若发生缺铁性贫血则会影响日后智力发展;钙是构成骨骼与牙齿的主要成份,钙质缺乏则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

  由於国人常因宝宝副食品添加的时机与饮食营养不均,造成宝宝普遍铁与钙质摄取不足。因此,如何确保宝宝摄取足够铁与钙质,宝宝副食品的添加与均衡饮食是主要关键,依各阶段宝宝每日取量摄取各类食物,帮助宝宝均衡饮食.

  0~4岁宝宝钙与铁质的建议摄取量

  营养素   钙(毫克)    铁(毫克)

  0月~    200       7

  3月~    300       7

  6月~    400       10

  9月~    400       10

  1岁~    500       10

  4岁~    600       10

  喝母乳“铁”定足够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母乳的铁质吸收率是牛奶的三倍以上,足够供应六个月以下宝宝所需铁质,另外母乳的钙质约有2/3可储存在体内,较配方奶粉1/2~1/3的储存量高。世界卫生组织则建议完全哺育母乳六个月,之后提供安全适当的副食品,同时持续哺乳至两岁 或以上。然而,无论是母乳或配方奶粉哺育的宝宝,都需要添加副食品,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培养其适应固体食物及训练咀嚼能力,宝宝添加副食品的时机为出生4~6个月,即可自行坐正以及开始长牙的时候。

  各类食物可提供的钙与铁质

  食物类别   提供营养素

  奶类     可以提供丰富的钙与好吸收的铁质

  水果类    含维生素C可以帮助饮食中铁的吸收

  五榖类    加钙米、强化钙质与铁质的米粉或麦粉

  蛋豆鱼肉类  肉类与肝臟类含丰富铁质,带骨小鱼、虾皮含丰富钙质

  铁&钙不再缺乏 饮食计划

  宝宝依月龄的发展状况,会从不 同性质的饮食中摄取钙和铁质,究竟该从哪些食物中摄取?食物分量多少才算足够?以下就依月龄,给予各阶段宝宝摄取钙和铁质的饮食建议,并提供适合幼儿宝宝的美味食谱。

  1-6 个月宝宝

  1. 宝宝4~6个月时可餵食1~2茶匙自己榨的果汁(需稀释1倍),其他如柳丁汁、芭乐汁、苹果汁、哈密瓜汁、梨子汁都不错,家长可选择多汁、季节性水果。若有家族性过敏疾病的宝宝,应避免柑橘、草莓、番茄等水果。

  2. 宝宝4~6个月时 添加4汤匙强化钙质与铁质的米粉或麦粉,可加入母乳或婴儿奶粉调成糊状餵食,若有家族性过敏疾病的宝宝,可於6个月后再添加麦粉。

  奶类摄取建议量如下表所示:

  1个月

  2个月

  3个月

  4个月

  5个月

  6个月

  每天母奶餵食次数

  7次

  6次

  6次

  5次

  5次 

  5次

  每天婴儿奶粉餵食次数

  7次

  6次

  5次

  5次 

  5次

  5次

  每次冲泡婴儿奶粉量

  90~140cc

  110~160cc

  110~160cc

  170~200cc

  170~200cc

  170~200cc

  7-12 个月宝宝

  1. 宝宝7~9个月时可餵食自己榨的果汁或果泥1~2汤匙,宝宝10~12个月时则可餵2~4汤匙。作法:

  选择质软、果肉多的水果,如香蕉、木瓜、哈密瓜、苹果,洗净后 去皮,以汤匙刮取、压碎成泥或利用磨泥器。

  2. 食用强化钙质与铁质的米糊或麦糊。

  3. 採用加钙米烹煮成稀饭。

  4. 宝宝7~9个月时摄取蛋豆鱼肉类1~1.5份,宝宝10~12个月时则为1.5~2份,1份等於蛋黄泥2个、豆腐1个四 方块或半盒、豆浆240cc或鱼泥、肉泥、肝泥1两。建议最好选择铁质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肝臟类,达到铁质 需要量,如猪肝瘦肉粥、鱼勿仔鱼粥、鱼勿仔鱼炒蛋,但仍应以均衡饮食为目标。

  1-4岁宝宝

  1.奶类摄取量为1.5杯,1杯为240cc。烹调食物时加入奶製品,如马铃薯焗起司、起司燉饭、鲜奶蒸蛋、鲜奶布丁、乳酪蛋糕。

  2.水果类1~2个,1个等於木 瓜1/2粒、樱桃9个、西瓜1碗、小苹果1个,水果也可加入奶製品,如木瓜牛奶、 香蕉牛奶、水果优格。

  3.採用加钙米烹煮成稀饭或乾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如何摄取铁与钙质》摘要:眼协调不良、动 作技巧比较差,甚至產生缺铁性贫血;而钙质是骨骼 发育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倘若体液的钙浓度太低,可能引起抽筋、影响神经 的传导等。台湾学龄前儿童铁和钙质普遍都低於建议的摄取量,究竟0~4岁宝...
相关文章孩子到底该吃多少钙孩子到底该吃多少钙
增加宝宝钙质的摄取小技巧宝宝增加钙质摄取小技巧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