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给孩子正确的性、情教育

2008-12-16 信息时报  | 身教 言传 孩子 

  小学生写作文到底能不能写爱情?最近,小学生作文就开始谈情的现象引起了广泛争论。不过,就心理学角度来说,既然孩子有了谈情的念头,作为家长,不妨顺着孩子的思路,及时给与正确的性、情教育,会对孩子的将来更有帮助。

  心理解读:10岁谈性不为早

  从孩子五六岁起,有关性的问题就多了起来。鈥溛沂窃趺蠢吹模库潯⑩溎翘豕饭肺裁雌镌诹硪惶豕饭返谋成希库潯⑩満桶职纸游腔岵换峄吃校库濃︹Ω髦植缓没卮鸬奈侍猓惺闭媪钊舜胧植患啊

  不过尴尬归尴尬,怎么选对时间给孩子讲解性知识,还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慢慢重要了起来。不主动讲,孩子仍然能从电视、报纸、广告以及小伙伴那里模模糊糊地接触到很多和性有关的东西,有误解了更麻烦。因此心理专家方佩贞建议,以当今社会的开放程度来看,孩子满十岁过后,就要陆陆续续给他正规的性教育了。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很多时候比学校里学来的性知识更能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性观念。

  性教育对答

  言传身教很重要

  问:没有接受过正规性教育课程,可以给孩子性教育吗?

  答:性教育知识可以参考一些书籍和网站,不单是讲解正确的性知识,也包括培养孩子健康的性观念和态度,父母的身教是非常重要的。

  问:孩子还未发育,现在进行性教育合适吗?

  答:不要等待孩子发育后才进行性教育。从婴儿时期起,孩子从父母的搂抱、哺育和擦身等身体接触中,就已感觉到爱和关怀,和父母的关系,会影响将来他对同性和异性的态度。

  放低对性的误解,坦然讲解

  问:正式地坐下来和孩子谈性很尴尬,用什么方式比较好?

  答:可以利用日常生活的事例向他讲解。比如,洗澡时谈身体器官的正确名称,电视中有亲昵镜头时解释成年人什么时候会有亲密行为等等。

  问:我对性的观念和态度,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

  答:首先要留心自己对性的误解,态度越自然,孩子就越放心,愿意坦白心中的疑问。不必责备孩子对性好奇,令他有罪恶感或叛反心理。

  问:女儿问我和爸爸亲吻会不会怀孕,应该怎样回答?

  答:告诉她和爸爸亲吻是爱的表现,不会生孩子。不同年龄的孩子都会好奇婴儿是怎么来的,可以根据孩子的认知能力向他解释。比如,告诉四五岁的孩子:鈥湵Ρκ锹杪枭摹b潱咚甑暮⒆樱梢杂猛蓟蜓笸尥藿馐陀ざ勇杪璧哪母龅胤缴觥V劣诎司潘暌陨系暮⒆樱涂梢越趟信硖宓慕峁梗约盎吃械墓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及时给孩子正确的性、情教育》摘要:怎么来的?、那条狗狗为什么骑在另一条狗狗的背上?、和爸爸接吻会不会怀孕?……各种不好回答的问题,有时真令人措手不及。 不过尴尬归尴尬,怎么选对时间给孩子讲解性知识,还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
相关文章家长应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让孩子用正确的姿势绘画
如何对孩子实施正确的家庭教育矫正不正确的绘画姿势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