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原则

2008-12-15  | 潜能 病灶 下意识 

  两个人都到医院看病。一位真有病,很重的肺病,医生给他照了脳光。另一位没病,但老怀疑自己有病,非得让医生也照一下X光,医生拗不过他,只好给他也照了。没想到洗出来之后,两个人的胸透相片往病历档案里装时弄反了。

  到看片子的时候,有病的人一看自己的病已经好了,顿感轻松、愉快,每天都觉得自己是个健康的人,高高兴兴地生活,过了一年,到医院复查,真的一点病都没有了。

  那位有病的人呢?本来就疑神疑鬼,再看自己肺部的病灶片子,情绪更加低落、沮丧,心理压力极大,惶惶不可终日。这样每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没到一年时间,真的因病去世了。

  这是著名教育家魏书生经常提及的一个经典案例。从中可以发现,当意识通过下意识告诉病人自己没病时,潜意识便调动体内的潜能向病灶进攻,以使自己真的没病,潜意识的力量很大,果然战胜了病灶,使病人逐渐康复。相反,当意识通过下意识告诉潜意识自己正犯病,且非常严重时,潜意识便组织身体各部分器官撤退,把病灶引入体内,最终使健康的人变成名副其实的病人。

  对于大脑的潜能开发也一样,如果能不断输入积极的意识,让意识通过下意识对大脑提出要求,潜意识就会调动体内的潜能发挥作用。其实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比如,有一道题苦思冥想都没有做出来,在睡前将有关的条件、信息输入大脑,第二天早上起来,说不准答案就出来了。

  潜能是可以开发的。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男子铅球世界纪录在100年内翻了一番,1886年是10.02米,1986年为22.64米。而1864年世界跳高纪录是1.67米,到1985年,瑞典的舍贝里跳过了2.42米。体育运动纪录的不断刷新,除了与人的身体素质的自然发展有一定关系以外,很大程度上与体育训练的改进,使人的运动潜能得以开发相关联。

  人与人的区别不是智商也不是学历更不是社会地位,而在于是否有效地开发自己的潜能。对于孩子来说,所谓竞争优势就是潜能得到比较有效的开发而已。

  人们常说,我们只使用了我们全部智力潜能的10%,但实际上可能连1%都不到,或者是0.1%甚至更少,就人脑的复杂性和多用性而言,它远远超过地球上的任何计算机。

  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有六条原则:

  1.心情原则

  就是需要通过情感的阳光以及提供丰富多彩的环境,将孩子潜能的屏蔽捅开,比如贴近自然。总之,要培养孩子的丰富感情世界,从而导入良好的心情,有了好心情,就会自觉地输入积极因素,从而调动潜意识进行工作。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天才的秘密就是智力潜能比一般人开发得多一些早一些而已。所有天才的诞生都源于成人为他们的幼年生活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环境,并获得了较好的心灵阳光。莫扎特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很小的时候就听他父亲演奏音乐,在他的周围有许多乐器。他五岁时就拉小提琴并为小提琴作曲,八岁时谱写了他第一部交响音乐。所以,为孩子的心灵生活布置充足的阳光,培植健康的情感世界,让孩子始终有个好心情,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原则》摘要:。从中可以发现,当意识通过下意识告诉病人自己没病时,潜意识便调动体内的潜能向病灶进攻,以使自己真的没病,潜意识的力量很大,果然战胜了病灶,使病人逐渐康复。相反,当意识通过下意识告诉潜意识自己正犯病,...
相关文章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
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教育孩子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