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步骤(3)

2008-12-15  | 中进 孩子 音阶 

  4.专注于一点

  太阳是够伟大的了,对于地球来说,在没有任何介质的情况下,只能普照大地而己,但是,如果用一把放大镜,将伟大而散漫的阳光聚焦于某一点,就可以引燃一根火柴。能做饭能煮鸡蛋的太阳灶也是使用了聚焦的原理,许许多多的事实告诉我们,专注是可以产生奇迹的。

  一位优秀的钢琴调音师,干这项工作已经几十年了。有一次,有人发现了一个让人惊讶万分的事情。他调琴并不是像人们想像的那样,用手拨动琴弦,然后用耳朵去辨认音阶和音色,而是拨动琴弦后,用他的鼻子去闻,闻上几十秒钟,便可以清晰地校音了。

  就像特异功能似的,有人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也是用耳朵去听,静静地去辨认,后来,每天那样认真重复和专注,渐渐发现,自己的嗅觉也具有了辨认音阶音色的能力,而且是不知不觉中形成的,他自己也很奇怪。

  奇迹通常就在专注中发生了,甚至人的触觉也会转移。说是奇迹,其实就是人的潜能得到了发挥,在专注的前提下得到了发挥。

  专注,不仅是灵魂获取酬劳的惟一途径,更是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必要条件。专注的最高境界是痴迷。受到鼓励的、训练的孩子让大脑进入了较深层次的智力快感状态,从而在发展这种兴趣中进入一种痴迷的忘我境界。一旦孩子养成了痴迷的习惯和个性,那么他的智力活动便进入了一个质的提高期,而这种让他痴迷的事物也必将成为他日后生活中极其重要的部分。

  培养孩子专注精神的方法是将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努力运用已经具备的条件去实现目标上来。

  一是定力,就是排除干扰,心神坚定,不乱不散,集中力量突破一个问题。怎样形成一个人的定力呢?一是确定信念,坚定不移。二是自律。三是充分调动所有的器官听从大脑的指挥,比如手、脚、眼、鼻等等,去完成自己已经确定了的事情。

  二是定向,确定一个着眼点,一旦选定,轻易不转移。怎样选定明确的方向呢?一是寻找准确科学的参照标准。二是如果很难确定是否值得或者应该做,那就立即决定,假定这个方向就是你努力的方向,并且在这个假定下立即去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步骤(3)》摘要:调琴并不是像人们想像的那样,用手拨动琴弦,然后用耳朵去辨认音阶和音色,而是拨动琴弦后,用他的鼻子去闻,闻上几十秒钟,便可以清晰地校音了。 就像特异功能似的,有人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也是...
相关文章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步骤(1)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