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抓周趣谈

2008-12-09  | 抓周 孙权 绶带 

  宝宝终于满周岁了。现今,很多家庭也会进行小儿抓周游戏,“抓周”的风俗虽依然存在,可是现在的父母们早已不再迷信那些盲目的期盼,而更多注重其中的趣味性,借此增添喜庆气氛。那么,抓周的程序如何?家长们都该准备哪些物品?这些物品又各自代表什么意义呢?

  抓周的缘起

  满周岁行“抓周”礼的风俗,在民间流传已久。它源于原始人对征兆的信仰,是一种预卜幼儿前途和职业的礼仪。“抓周”是将各种玩具和生活用品陈列于小孩面前,督其抓取,由此卜定其日后前途、志向和兴趣。

  相传,抓周起源于三国东吴的“孙权选嗣”。孙权称帝不久,太子孙登因病去世,其他的儿子们便各自在母家的支持下,结交权臣,争夺嗣位,孙权对此十分烦恼。

  有人进谏,说是诸皇子虽有贤德还不够,还要看皇孙表现如何,进而献出了一个计策。

  于是择一吉日,献计人端出一个摆满珠贝、象牙、犀 角、翡翠、简册、绶带等物的小盘子,请皇子各自抱自己的儿子来抓取。其中只有孙和的儿子孙皓一手抓过简册,一手抓过绶带,其余都是抓那些金银财宝。孙权大喜,遂册立孙和为太子,其他皇子却不服气,迫使孙权改变了主意,另立孙亮为太子。孙亮继位方三年,便被一场政变推翻,改由孙休做皇帝。孙休死后,群臣又拥戴孙皓接位,应了当时预测的结果。

  以后,此法传开,抓周渐成风气,至今仍然盛行于各地,虽然其中占卜的迷信成分少了,但作为一种特殊的民俗活动,它仍带有一定的纪念性质。

  古时抓周物什

  “抓周”的仪式一般都在吃中午那顿“长寿面”之前进行。

  富庶大户家:要在床(炕)前陈设大案,上摆:印章、儒、释、道三教的经书,笔、墨、纸、砚、算盘、钱币、帐册、首饰、花朵、胭脂、吃食、玩具;如是女孩“抓周”,还要加摆铲子、勺子(炊具)、剪子、尺子(缝纫用具)、绣线、花样子(刺绣用具)等等。

  寻常百姓家:限于经济条件,多予简化,仅用一铜茶盘,内放私塾启蒙课本:《三字经》或《千字文》一本,毛笔一枝、算盘一个、烧饼油果一套。女孩加摆铲子、剪子、尺子各一把。由大人将小孩抱来,令其端坐,不予任何诱导,任其挑选,视其先抓何物,后抓何物。

  以此来测卜其志趣、前途和将要从事的职业。

  抓周进行时

  一 抓周仪式

  1 祭拜祖先,告诉祖先宝宝满一岁的讯息,祈求宝宝能健康成长。

  2 祭拜后,在神桌前准备一个米筛,在米筛内放入12~14样物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抓周趣谈》摘要:些盲目的期盼,而更多注重其中的趣味性,借此增添喜庆气氛。那么,抓周的程序如何?家长们都该准备哪些物品?这些物品又各自代表什么意义呢? 抓周的缘起 满周岁行抓周礼的风俗,在民间流传已久。它源于原始人对征兆...
相关文章一岁宝宝抓周:五行测志趣“抓周”,宝宝的成长典礼
宝宝成长的“抓周”典礼趣谈大便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