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进补别吃桂圆和人参

2008-12-09 人民网-健康时报  | 桂圆 进补 如生 

  健康时报网网友:我怀孕5个月了,一入冬,亲戚朋友就买了不少补品给我,说是冬季进补,不但孕妇身体健康,也有助于胎儿的发育。但我总怕补过了,我家有参类、桂圆、鹿茸、百合等,请专家帮我指点一下,应该怎么补营养才对呢?

  安徽省中医院的妇科主任李伟莉:孕妇是“一人吃,两人补”,特别是进入了冬季后,不少准妈妈会在这个时期服用一些滋补药品或食物,来强身健体,利于胎儿生长发育。

  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对准妈妈来说,妊娠期间通常处于“阳有余而阴不足,气有余而血不足”的状态,进补时应依循“宜凉忌温热”的原则,即使体质较为虚弱也别盲目服用滋补药品。因为体虚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之分,补药也有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之分,服用不当,将会适得其反。建议准妈妈在进补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体质,适量合理地服用一些补品。

  一般来说,准妈妈冬季进补最好选用清补、平补之品,如生白术、淮山药、百合、莲子等。凡属温热补品,如鹿茸、鹿角胶、胡桃肉等均不宜服用。桂圆性味甘、温,有益心脾、补气血和安神作用,但甘温之品能助火,火动阴血,对母婴的健康是有害无益。至于参类,如果是太子参或西洋参,它们有清补、平补的作用,可以服用,但如果是人参,就不要服用了。

  中医认为,人参是大补元气的,孕妇久服或用量过大,会阴虚火旺,对安胎十分不利。其实,在冬季最好的补品是晒太阳。准妈妈在冬季多晒太阳,可以降低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减少宝宝患佝偻病的发生率,促进人体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3,易被人体吸收到血液中,保证胎儿骨骼的正常发育。此外,还可以增强孕妇自身的抵抗力,预防各种传染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进补别吃桂圆和人参》摘要:桂圆、鹿茸、百合等,请专家帮我指点一下,应该怎么补营养才对呢?安徽省中医院的妇科主任李伟莉:孕妇是“一人吃,两人补”,特别是进入了冬季后,不少准妈妈会在这个时期服用一些滋补药品或食物,来强身健体,利于...
相关文章准妈妈如何面对传统滋补佳品孩子要进补,红枣桂圆最合适
儿童进补 宜选红枣桂圆准妈妈,冬天进补要谨慎!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