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幼儿良好倾听能力(3)

2008-12-09 《幼教博览》  |  

  倾听具有多种类型,如幼儿可能因为想获取知识而去倾听;也可能因为某个声音悦耳而去听,如优美的歌曲或神秘的童话。一般来说倾听具有以下5种类型:

  1.欣赏性倾听

  尤其是一些优美的散文和诗歌,很难用具体的语言描述给幼儿,因此可以通过多次反复倾听,让幼儿欣赏整体的美感和韵律。

  2.专注性倾听

  集中注意地倾听,包括注意力集中、不做小动作、思维能跟着老师走等。

  3.辨析性倾听

  分辨声音的不同内容,如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不同年龄、性别的人发出的声音等,让幼儿意识到音高或音量的变化,发现环境中声音的不同,并逐步能够辨别他人言语中声音的不同。

  4.理解性倾听

  掌握主要内容、连接上下文意思的倾听。

  5.批判性倾听

  在倾听基础上理解、评价并表述其观点。如,教师可以通过提问来鼓励幼儿进行批判性倾听:“刚才贝贝同学读书读得好听吗?哪些地方读得好听呢?”让幼儿在倾听的基础上对同伴的行为做出评价。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