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孕期容易缺乏哪些营养素

2008-12-05  | 营养 营养素 孕期 

  孕期是妇女一生中一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时期,由于怀孕而导致孕妇的生理状态发生了许多变化,对营养素的需求也有一些不同的要求。但人们往往只注重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宏量营养素的摄入,却忽略了一些微量营养素的摄入。在孕期,容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主要有铁、钙、锌、碘及某些维生素。

  缺铁性贫血是个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在妇女中较多见。据调查我国孕妇贫血患病率为30%左右,孕末期更高。主要原因是孕期妇女对铁的需求大大增加,而通过吃饭吃进去的铁量增加很少,或根本没有增加,因而导致铁的缺乏。

  妇女孕期钙的需要量大大高于非孕期的钙需要量,这些钙几乎均在妊娠后3个月积存于胎儿,因为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由于孕妇钙的吸收率增加,因此相对于铁,钙的缺乏情况要好一点,但如果不补充足量的钙,孕妇的骨骼就会由于要满足胎儿的钙需要而被耗竭,则极易导致孕妇钙缺乏,容易发生小腿抽筋,妊娠中毒及骨折等。

  锌也是孕期易缺乏的微量元素。孕期缺乏锌,可使妊娠反应加重,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生出小婴儿或低体重儿,分娩合并症增多,以及胎儿畸形率增高(脑部、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等。

  碘也是孕妇较易缺乏的元素,其缺乏的原因和铁相似。孕妇碘缺乏易出现流产、死胎、先天畸形、胎儿甲状腺功能减退、智力落后等症状。

  孕期各种维生素的需要量也都相应地增加,如果缺乏,也会导致各种病症,影响胎儿的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孕期容易缺乏哪些营养素》摘要:遍存在的营养问题,在妇女中较多见。据调查我国孕妇贫血患病率为30%左右,孕末期更高。主要原因是孕期妇女对铁的需求大大增加,而通过吃饭吃进去的铁量增加很少,或根本没有增加,因而导致铁的缺乏。 妇女孕期钙的...
相关文章孕期营养--必需脂肪酸如何选购儿童强化食品
孕妇营养素缺乏会怎样孕期必补营养素补充剂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