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怎样应对哺乳期危机

2008-12-04 39健康网  | 哺乳 哺乳期 暂时 

  母乳,是妈妈对宝宝的爱与呵护,可是新妈妈在哺乳期经常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造成缺乳少乳,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面对哺乳期危机,新妈妈应该怎么办呢?

  几乎每一位新妈妈都会面临一些哺乳期的困惑,为什么有时候我的奶水不够喂宝宝;哺乳期感冒怎么办,是不是要停止母乳喂养?

  哺乳期危机的表现

  暂时性母乳供应不足

  宝宝在出生后,妈妈面临为宝宝哺乳的任务,但常常会出现奶水突然地减少,无法满足宝宝身体需求的现象,这种情况就叫做“暂时性母乳供应不足”又称“暂时性哺乳期危机”,一般发生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有的妈妈稍晚一些。引起这种暂时性哺乳期危机的原因很多,比如环境的改变,引起妈妈心理的异常变化,导致妈妈体内新陈代谢紊乱,危机就会产生。另外妈妈精神过度紧张或身体过度疲劳,生理期恢复,宝宝生长突然加快等原因也会产生这种情况。

  妈妈生病影响哺乳

  新妈妈在哺乳期由于身体虚弱很容易生一些常见病,如感冒、发热、腹泻等,妈妈有时因为一些药品成分很容易在乳汁中形成积淀,出于对宝宝健康的考虑,生病时就会停止用母乳喂养。这样就会出现哺乳期危机,影响妈妈喂养宝宝。

  产后抑郁也是哺乳期危机的重要表现,一些新妈妈在宝宝出生后常常会出现情绪空虚,感觉无助,对产后哺育压力的担心,导致新妈妈缺乏自信,悲观心理无法抹去,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对宝宝的危害就是妈妈的冷漠,相应妈妈哺乳的积极性偏低,这样对宝宝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乳腺管阻塞

  乳腺导管阻塞是乳腺炎的一种表现方式,它会使新妈妈的乳汁阻塞在乳房中,使乳汁不能正常排出,宝宝无法吸吮,变相形成妈妈缺乳。这时可以采取局部热敷和按摩的方法将肿块轻轻地向乳晕方向按摩,促使乳腺导管通畅,但这时是可以坚持给宝宝喂奶的。

  哺乳过程中,新妈妈应坚持戴乳罩,因哺乳期乳房增大,受重力的作用很容易导致新妈妈乳房下垂,用乳罩可起到一定的固定、托起的作用;新妈妈最好选择棉布乳罩,棉布乳罩可以防止化纤织品的纤维尘粒进入乳腺导管,避免影响乳汁分泌、造成排泄障碍等。

  应对哺乳期危机

  营养补充

  营养的补充是新妈妈乳汁充足的有力保证,首先要合理平衡,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些液体食物,蛋白质微量元素等都需要补充,鲤鱼富含蛋白质,与白大米和小米煮成粥具有催生乳汁的功效,还有丝瓜仁鲢鱼汤、猪排炖黄豆芽汤、猪蹄茭白汤等,不仅会促进新妈妈身体营养的平衡,还会助催新妈妈的乳汁分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妈妈怎样应对哺乳期危机》摘要:满足宝宝身体需求的现象,这种情况就叫做“暂时性母乳供应不足”又称“暂时性哺乳期危机”,一般发生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有的妈妈稍晚一些。引起这种暂时性哺乳期危机的原因很多,比如环境的改变,引起妈妈心理的...
相关文章乳妈妈需应对哺乳危机哺乳妈妈吃什么
暂时性奶水不足的“哺乳危机”哺乳期妇女视力下降主要是维生素b缺乏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