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学习能力

2008-12-04 北京商报  | 能力 小升 学习 

  阅读,带来终身的学习能力

  ● 不买语文辅导书的资优生

  亲子阅读,其实也是早期阅读,这种学习方式对孩子的影响非常积极,对此张女士感受很深。儿子现在上小学2年级,在同龄小朋友中间,他的认字、造句能力出类拔萃。当不少家长还存在男孩语文接受能力要低于女孩的误区时,童童的表现让很多其他孩子的家长羡慕不已。

  “好的习惯养成,好的学习方式,将使孩子受益终身。”张女士笑着跟记者讲起孩子的培养过程,孩子的成长迅速,得益于她非常重视对儿子阅读能力的培养。在家人的一次玩闹中,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居然将“胆固醇”3个字快速而准确地念出来,这令张女士和亲戚们都觉得惊奇。问到孩子时,童童很轻松地说:“‘胆’就是童话书里‘胆子小’的‘胆’啊,‘固’里面的那个字念古,我猜它应该就念‘gu’,最后一个字就是木糖醇的‘醇’啊。”

  “阅读带给孩子快乐的同时,一个额外的收获就是孩子的认字程度迅速提升。”张女士说,从小阅读童话书,虽然每页字数不多,但孩子的联想能力、对日常生活细节的观察能力都由此被开发出来,经过平时的不断积累,孩子的扩词、组句能力也相应提高。

  “女儿现在已经到小升初阶段了,自从她上学,我从未给她买过一本语文辅导用书,但孩子的语文水平远远高于同龄小朋友。”雷力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由于在文化出版行业工作,雷力非常注重孩子的早期阅读教育,在她看来,培养孩子好的阅读习惯,对于解决其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问题,扩展孩子的知识面,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种从早期阅读开始的教育新模式所带来的影响已在她女儿的身上显现出来,比如面对很多家长苦恼的、很多孩子不懂表达或者孩子不知如何表达的作文问题,她的女儿从未为此着急过。比如,由于中英文书籍阅读量大,孩子的英语阅读能力强,英文的学习也没上过什么补习班,口语能力高于一般孩子。又比如,进入4年级,数学课中的应用题出现,这是很多孩子最难解决的问题,在这个阶段,她女儿的数学也非常好,“这是令我感到非常惊喜的事”。雷力说,其实应用题的本质也就是是否能读懂题。

  雷力总把早期阅读培养在女儿身上显现效果的例子讲给朋友们和家长们听,她希望家长们重视孩子童话书的阅读,也就是早期阅读的培养。“虽然这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它会带来隐性的效果,经过长时间养成才能显现。”

  ● 通过绘本潜移默化培养阅读兴趣

  雷力指出,如果读文字,会使人们的理解定格在文字所表达的意思上,会圈定人们的想法,而通过图画,人们会充满想像力。从小培养孩子创新的习惯,需要孩子的想像力。开放式阅读,引导孩子读各类的书。这就需要通过绘本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学习能力》摘要:家人的一次玩闹中,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居然将“胆固醇”3个字快速而准确地念出来,这令张女士和亲戚们都觉得惊奇。问到孩子时,童童很轻松地说:“‘胆’就是童话书里‘胆子携的‘胆’啊,‘固’里面的那个字念...
相关文章孩子学习能力发展的不平衡学习障碍不可怕
儿童学习障碍训练简介什么是儿童学习能力障碍?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