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指导孩子交朋友

2008-11-29 江南时报  | 父母 孩子 友谊 

  父母如何指导孩子交友

  童年不仅需要父母的陪伴,而且需要玩伴来陪伴。许多父母都发现,孩子和孩子在一起玩的时候会玩得更疯更快乐。有些孩子交友有困难,只要给予适当的指点和帮助,就会改变状况。虽然父母不能控制孩子的全部社交活动,但以下方法可以鼓励和帮助孩子交友。

  一、多和伙伴接触

  一个孩子只有经常和朋友们在一起,才能增进友谊。因此,父母可以为孩子创造与玩伴共同玩的时间和机会。邀请孩子的玩伴及其父母一起出游或到家中做客。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初在一起玩的时候常常互相不理睬,但时间长了,相互之间熟悉了,他们就知道怎么玩了。玩同样是需要时间来学习的,这也是独生子女面临着的最大障碍。父母应该让孩子多参加夏令营或冬令营,鼓励孩子并帮助孩子在同班同学、亲朋好友以及邻居中寻找玩伴。

  二、给孩子足够的选择余地

  孩子需要大人的指导,也需要自己决定一些事。尽管父母希望孩子交朋友,但绝不愿意他们交错朋友。除非孩子遇到危险,最好是让孩子自己分辨哪种友谊要得,哪种友谊不值得。父母是和孩子接触最多的人,如果发现孩子交了不好的朋友应该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但绝不要强求孩子停止和这位朋友来往,而应该让孩子在与朋友的交往中自己感受,自己做出决定。

  三、尊重孩子间的差异

  孩子的社会需求是不同的,了解这点很重要。比如,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很多朋友。数量不等于质量。对有些孩子来说,他们的性格比较安静,喜欢思考和遐想,他们有一两个朋友就足够了。而对有些孩子来说,喜欢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喜欢和更多的朋友在一起相处。所以作为父母要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不要以大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对朋友的需求。

  四、培养广泛的兴趣,增强自信心

  友谊建立在共同兴趣的基础上。如果你不会游泳,你就不会被邀去游泳;如果你不会跳舞,你就不会被邀去参加舞会。孩子在某些方面有特长,就有了自信心,并为他们结识新朋友提供了机会。如果你的孩子朋友不多,那么就培养他的广泛兴趣。这样,在参加共同的活动中可以建立朋友之间的友谊。父母要帮助孩子在参加的各种活动中发现自己的兴趣。

  五、为孩子做出榜样

  记住别人的生日并安排和朋友聚会的父母,以自己的言行告诉孩子如何倾听别人意见,关心别人并和朋友建立友谊,这样孩子会从父母和朋友的交往中学到很多东西。

  群体游戏和儿歌让孩子们走到一起

  36岁的秦先生谈起自己的童年时充满了美好的回忆。“现在的孩子天天呆在家里跟父母玩,和自己玩,根本就没有童年应该有的游戏和儿歌,想想也真可怜。我们那时候都是一大帮一大帮的玩游戏。那时候的孩子玩的游戏品种可多了?像丢沙包、跳绳、跳牛皮筋、骑马打仗、捉迷藏、撞拐子、官兵捉强盗、小马过河……各种游戏基本上都是户外运动,都需要三五个小伙伴们共同协作来完成。有的游戏还需要十几个、二十几个小伙伴分成两帮一起玩才更有意思。这样小伙伴们很自然就玩在一起了。还有儿歌,那时候的儿歌与游戏是相融的,每一首琅琅上口的儿歌都可以做成游戏。那时在大街上或大杂院里,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小孩子一边念着儿歌,一边做着游戏的场景。这些群体游戏和儿歌很自然的就让素不相识的小朋友们很快玩在一起,打成一片。”

  邻家的孩子是最初的玩伴

  周女士是在家属大院里长大的。她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伙伴感觉就在昨天。“家属大院里住的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所以大院里大大小小几十个孩子,大人们都认识。因此,孩子不论在哪玩,只要父母在家喊一声,就知道是在哪个家中,孩子出去玩,大人也很放心。我童年最好的伙伴是和我同年的燕子。她家和我家仅一墙之隔,她的父母和我的父母是一个厂的同事也是很好的朋友。燕子的妈妈烧得一手好菜,我经常在吃饭的时候端着碗到她家蹭饭。那时侯没有择校一说,我和燕子总是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在学校一起玩,回家还是一起玩,自然而然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学习互助小组成为最紧密的伙伴群

  王先生如今已是一家颇具规模的广告公司的老总。谈起自己的童年伙伴,他最难忘的就是学习互助小组的伙伴们。当年,王先生不喜欢学习,上课不听,总喜欢自己画画,因此学习成绩很差。那时,班主任根据学生们学习成绩的好坏、家住的远近把大家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王先生这一组有4个同学,其中有两个学习好的,两个成绩不太好。他们四个人每天在学校一起玩,放学后又一起到其中的一个小组成员家中做作业,做完作业大家又在一起玩游戏,非常开心。为了早点做完作业,争取更多玩的时间,王先生上课开始注意听讲,他的成绩很快便赶了上来,以致影响到他的一生。而童年时期他与那三个学习小组的成员所建立起来的友谊也一直延续到今天。

  现在的孩子玩伴少

  李先生在儿子还没有出生时就花80元买了一套玩具,随着儿子的逐渐长大,李先生给儿子买玩具的频率是越来越快,买的玩具也越来越高级、越新奇。如今5岁的儿子已经可以把各种智能玩具玩的得心应手,但在幼儿园里,儿子却不会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对此,李先生也很无奈。他说,现在家家都是独宝宝,个个都是掌上明珠。每个孩子从刚出生就拥有了自己的玩具。虽然现在商店里卖的玩具是越来越多,但这些玩具大都只需要一个人就能玩起来,根本不需要合作完成。这就导致了孩子们只关注自己的玩具,心里只知道这是自己的东西,不愿意给别的小朋友玩。自私的心态渐渐地滋生,从而失去了与小朋友们共同分享玩具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如何指导孩子交朋友》摘要:疯更快乐。有些孩子交友有困难,只要给予适当的指点和帮助,就会改变状况。虽然父母不能控制孩子的全部社交活动,但以下方法可以鼓励和帮助孩子交友。一、多和伙伴接触一个孩子只有经常和朋友们在一起,才能增进友谊...
相关文章乌鸦找朋友哑巴老虎交朋友
学会如何借东西家长如何才能获得孩子们的尊重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