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

2008-11-25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 讲故事 陈家 时而 

  吃过了晚饭洗过了澡,陈太太看看钟,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她轻松地向正在玩积木的婉儿打个招呼:“要不要听故事呀?快些准备啦!”婉儿马上收拾好玩具,洗脸漱口,然后挑了一本心爱的故事书,便往陈太太的被窝里钻。原来陈太太从小就培养婉儿睡前听故事的习惯,不过要获得这个在妈妈床上听故事的最高享受,孩子必定要先完成收拾玩具、刷牙洗脸的步骤。几年下来,孩子很接受这个安排,睡前故事亦成为陈家亲子生活的一个重要环节。陈太太时而紧张地为故事配音,时而向婉儿提问故事下一步的发展,又引导她注意画面小节的启示。

  讲故事,绝对不是一个只读不听,或者只听不讲的单向沟通,而是一个人人能参与的多声道、多感官刺激及交流的过程,很值得各位家长借鉴。给孩子讲故事,除了是一个价廉、方便又讨孩子喜爱的活动之外,还有许多好处:

  一、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专注力是学习能力的主要元素。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学习兴趣的增强,专注力也会增加。有趣的故事,令儿童自然投入,专注力也自然增强。

  二、启发孩子的智力及语言能力。就着图书给幼儿讲故事,可以令他们掌握物件名称、动作、形状、颜色、大小等基本概念,借以建立较复杂的语言理解及语言表达能力。较年长的孩子,也可以按图发挥想像力,丰富故事的内容,锻炼思考力及组织力,甚至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协助孩子体验、宣泄及处理情绪。生活在幸福中的孩子,可以借着故事的不同情节,丰富对喜怒哀乐爱恶等各种情绪的体会,一方面能培养推己及人的态度,另一方面更能为将来的人生建立防御机能。情绪受困扰的儿童,可以借幻想进入故事主人翁的经历,从而表达及处理自己的有关情绪,恢复心理平衡。这方面的功能,对于语言表达能力未成熟的幼儿尤其重要。

  许多孩子都很聪明敏感,家长如果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自己不能投入地享受这个亲子时间的话,孩子对故事功能的领受,便不免会大打折扣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要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摘要:婉儿马上收拾好玩具,洗脸漱口,然后挑了一本心爱的故事书,便往陈太太的被窝里钻。原来陈太太从小就培养婉儿睡前听故事的习惯,不过要获得这个在妈妈床上听故事的最高享受,孩子必定要先完成收拾玩具、刷牙洗脸的...
相关文章你会给孩子讲故事吗?从前有座山(2)
给贝贝讲故事是有学问的怎样做个会讲故事的父母?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