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视小儿日常体检

2008-11-19 健康863网  | 青少 河北医科大学 婴幼 

  昨天我去看望在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工作的亲戚,她说,省二院的医生在这次对服用问题奶粉的婴幼儿体检时,发现一部分婴幼儿有肾畸形现象,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在此我还是要向医疗卫生机构、向早期教育和基础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和婴幼儿的家长呼吁:为了孩子的良好发育和健康成长,一定不要忽视青少年、婴幼儿的日常体检。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对婴幼儿来说,鉴于他们对自己身体不适的表达能力比较差,很多家长对婴幼儿全面健康检查的意识还不强,现行的婴幼儿预防接种体系涉及的内容还比较简单。比较可行的手段是,在婴幼儿预防接种体系中和幼儿园教育阶段,有关方面加入对婴幼儿定期全面体检的内容和要求,增加检查项目,提出明确的体检要求,加大婴幼儿体检工作的力度。还有,现在国家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致力于医疗保障和救助的人口全覆盖,不要忽视对婴幼儿的覆盖。可以把一部分用于报销婴幼儿重症治疗的经费或补贴,前移到婴幼儿的体检环节。这样财政投入不多,婴幼儿的健康保障程度反而更高了,效果更好。

  对青少年来说,也有类似的情况,一般的,青少年活力四射,有个头疼脑热,也很容易恢复,中小学课业负担很重,老师和家长的心思都在中小学生的学习成绩上,关心、关注他们身体健康的意识不强。至于青少年内脏器官的缺陷或病变,更是不容易被发现和感知。中小学的例行体检很少。但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发育的关键阶段。如果关注身体健康不到位,就可能产生后患。所以,对初高中阶段的青少年,也要加强体检工作。医疗卫生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家长,都要重视起来。

  最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青少年、婴幼儿的家长,以及青少年、婴幼儿本人。在日常体检上花点钱,值得。家长应该提醒自己的孩子,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就及时说出来。然后去看医生或进行体检。青少年、婴幼儿本人也不要拿身体健康不当回事。感觉不舒服就应该及时向老师或家长反映,及早采取对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重视小谤日常体检》摘要:加检查项目,提出明确的体检要求,加大婴幼儿体检工作的力度。还有,现在国家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致力于医疗保障和救助的人口全覆盖,不要忽视对婴幼儿的覆盖。可以把一部分用于报销婴幼儿重症治疗的经费或补贴,前...
相关文章儿童每年体检的必要性儿童定期体检很重要
主动体检者寥寥无几 何时以个人名义体检婴幼儿定期体检的必要性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