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争吵家长该怎么办?

2008-11-15 《幼教博览》  | 打打 和同 丢手 

  我和同事关系非常好,可我们两家的孩子在一起玩的时候经常争吵不休,甚至动手打架。有一次居然都互相把脸抓破了,弄得双方家长都很尴尬,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重庆/展静)

  专家解析

  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吵吵闹闹是上帝赐予孩子们的礼物,孩子们在吵闹中长身体,长智慧。 的确,打打闹闹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之间的争吵,大多发生在共同游戏的过程中。原因如下:

  1、对对方的过失不肯轻易放过,认为自己的痛苦和不快都是对方造成的。如我的玩具被他抢走了,这个地方是我先占的,等等。

  2、一定要按自己的想法去玩。当别人不同意自己的想法时,便大闹一场。例如大家都玩丢手绢,他却要玩老鹰捉小鸡。当没有人跟他玩时,他便捣乱,结果引起争吵。

  通常情况下,碰到孩子们在一起吵闹,为了不伤和气,家长们往往会第一时间去制止争端。但事实上,孩子间的争吵一般不含有敌意,只是由于玩具或动作引起的。除非过度打闹,一般不必制止。

  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防止打坏哪里,大人既要允许孩子打打闹闹,又不能任其发展。具体来说:

  1、所有打闹,以不伤自己和他人身体为适度。只准徒手打闹,棍子、刀子绝对不能拿在手里。

  2、父母对孩子的打闹要暗中保护。不要粗暴干涉,但要静观以待,留心他们的举动。关键时候要出来调解,以免战斗升级。

  3、如果孩子之间吵得不可开交,无法使活动继续下去了,家长可以利用调整角色的办法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继续活动。

  孩子争吵时,家长要正确调节、引导和处理,使孩子平静下来,学会宽容别人、接纳别人。最忌讳家长在其中偏袒自己的孩子,扫了其他孩子的兴;也不宜太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从而使孩子处于孤立地位。至于教育孩子以牙还牙,“他打你,你就打他”,或家长亲自上阵参与争吵就大错特错了,这样只能激化矛盾,给孩子树立了一个攻击的印象。

  正确的做法是:

  1、首先分清是故意动手还是不小心碰了别人。如果是不小心,就不要过分追究;如果孩子故意打人,家长首先要批评打人的行为。

  2、然后了解打架的原因和经过,要让打人的孩子知道,打人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一定要杜绝打人现象的发生。同时要求孩子主动给别人道歉,恢复友谊。

  3、必要时邀请对方家长共同处理。

  总之,通过争吵,孩子可以学会如何坚持自己的意愿和如何接纳别人的意见,最终掌握协调突发事件的能力;也可以逐渐学会自己处理纠纷,学会宽厚待人,友好相处;还可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遵守游戏规则,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争吵家长该怎么办?》摘要:往会第一时间去制止争端。但事实上,孩子间的争吵一般不含有敌意,只是由于玩具或动作引起的。除非过度打闹,一般不必制止。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防止打坏哪里,大人既要允许孩子打打闹闹,又不能任其发展。具体来...
相关文章幼儿交往中孩子间相互争吵怎么办孩子间相互争吵怎么办
对面孩子爱争吵你该怎么办怎样看待幼儿间的争吵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