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常识课呼唤研究性学习(6)

2008-11-13  |  

  学。

  3.3.3是否就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进行引导。

  最近发展区是指学生已达到的知识水平和即将达到的知识水平之间的最小差异区域。如果你站在“已有知识”的草坪上,树上的桃子是你“将要学会的知识”,而桃子生长最佳的地方,你站着是摘不到的。要桃子吃,必须跳一跳,跳起来后就能摘到桃子的这个高度就是“最近发展区”。至于跳多高,怎么跳,就因人而异。不过,小学常识课就有点不一样了。要找到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很难。因为常识知识本身包罗万象,其知识也是包含在社会的各个领域。我们不可能用几张表格或问几个问题就能知道学生的原有知识水平,这

  些知识很大一部分是学生课外学到的。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在常识课中应多些时间让学生自己来说,从中了解学生的原有知识,站好起点,有助于我们的教学活动顺利展开。

  3.3.4是否体现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必须具备的原则和精神。

  包括:(一)科学性原则。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要求教师认真贯彻落实新教学大纲的精神,按教材内在的因素结合学生实际确定培养素质目标、重点、难点以及教学设计过程,避免出现知识性的错误。更重要的是按一定的理论根据进行变向,使其呈现出较强的理论性和科学性。(二)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原则。这种模式能促使教师在实践中有意识的将自己掌握的教育理论、教学经验、教育思想和捕捉到的各种教学信息等应用到实践中,主动接受检验,进一步丰富教学理论,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三)研究性原则。这种模式促使教师注意教育理论、教学规律和新的思想的研究;注意对教材、教法的研究;注意对学生的研究,对自身的研究。(四)创造性原则。这种模式是教师在自己研究教材和新的教育大纲精神基础上,广泛涉及到各种教学界参考资料和教学理论博采众长进行消化、吸收,然后经过“引水”、“换水”实践,结合个人教学体会形成的,既有自己的个性特长又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属于自己独特的、创新的课堂行动计划。(五)可操作性原则。这种模式要求教师从实际出发,该简则简,该繁则繁,简繁得当,最终达到教师上课有教案,而不依赖教案,“把课备在心中”的目的,同时该模式从形式上把说、备、授、评为一体对应,做到运用土皇帝自如,熟能生巧,可操作性较强的目的。如何完善这种说、备、授、评的研究型的方案模式,有待于我们广大教师进一步去讨论和研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