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常识课呼唤研究性学习(5)

2008-11-13  |  

  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他们有以下特点。第一,教学与研究观念,实现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树立教学和研究的整体观念,重新认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走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道路。从而在不断积累和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第二,教学札记完整。每节课教案设计实施后,教师要回头看,进行反思,要对成功之处、失误之处、教材处理、教法选择及运用,对学生建议、学法指导、学生活动、设计意图及改进意见等感性材料由表及里、去伪存真,进行回顾、分析、总结、积累、随笔记录下来,以利于指导今后的工作。第三,开放式的课程,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学生不再被动的接受学习,而是在交流中,在探讨中自己试着去学。相对于过去,方式更开放,感性材料更丰富、更生动、更富于童趣。有目的的抓住孩子的心让他们在欢乐中学,并体验成功的喜悦。

  3.3建立怎样的一套评价体系,评价小学常识课堂应用研究性学习方式的利弊。总结经验,以不断完善和改进。

  理论的建立本身并非易事,而检验理论的实践过程也不是一天两个月可以解决的。必须经过专家长时间的实践应用,在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出现新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这一过程中不断检验,最终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实践理论并逐步推广。其检验评价研

  究性学习在小学常识课堂中应用是否合适的标准应有: 3.3.1学生学习过程是否有组织转向参与。

  这些参与包括:猜想参与、情感参与和活动参与。应用在常识课堂中尤其是在实验课上显得尤为必要: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注重的是调动学生学习思维的活跃性,积极开动脑筋。猜想参与正是一个最佳的思维锻炼场所。通过师生之间的活动参与,自由动手做实验或者小组合作做实验,提炼出表面现象,在汇报时教师大胆让学生说,大胆让学生猜测,从而把表面现象上升到事物的本质的东西,在经过多次试验的检验,得出结论。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研究性学习的基本过程。同样,在这其中,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参与构筑了整个过程,保证其顺利实施。3.3.2是否给予学生选择权利,留足选择空间。我们在日常教学中既要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智力“显能”,更应该创造条件挖掘孩子的智利“潜能”。要使孩子的智力潜能得到发展,就应该改变过去教学中实际存在的要求划一的做法,最大限度的满足每个孩子的选择需要,把选择的权利还给孩子。例如,常识课中介绍某一地点的风景名胜时可以让学生选择喜欢听的来讲,感兴趣的来说,让学生在乐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