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影响科学教学有效性的几种随意性行为(2)

2008-11-13  |  

  二、对待材料的随意性行为

  在科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材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科学教学是否有效、高效?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却存在着许多对待材料的随意性行为,严重影响了科学教学的有效性!

  1、材料准备的随意性

  (1)教师自己准备材料的随意性

  作为科学教师,准备材料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为更好的上课材料而忙碌!但有时却因为我们的随意,对课堂教学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例如在上《生的食物和熟的食物》一课时,其中有一部分内容是把生玉米变熟,让孩子们猜测并验证玉米在变熟的过程中会发生哪些变化?我随意的准备了一些干玉米就去上课了,结果怎么煮也煮不熟,怎么烤也爆不出玉米花,学生几乎是在玩中浪费了一节课,大大降低了教学效率。再比如在上《让更多的灯泡亮起来》一课时,为了能够接亮更多的小灯泡,在课堂中引进了灯座和电池盒,这些材料我都是从配套工具箱里拿出来的,根本没有去考虑会有什么问题,结果却怎么也按不上我们的小灯泡,严重干扰了课堂的实验效果。像这样的例子作为科学老师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吧!

  (2)让学生准备材料的随意性

  让学生准备材料本是一件好事!既可以减轻教师自己的负担,又可以提高学生参与度。然而布置准备材料的任务并不是一件可以随意的事!我们的随口一说,可能对孩子来说是很难完成的。比如在准备蜗牛和蝗虫时,如果只是随口一说:下节课请大家准备好蜗牛,下节课请大家准备好蝗虫,那孩子们很有可能就找不到。等到上课了发现孩子们没带材料已经为时已晚,在课堂上大发雷霆也没用了,你就只好硬着头皮看课本空对空了!如果老师能事先做一些引导,和孩子们一同商讨在什么样的地方容易找到蜗牛;如果老师能结合实际提要求,让孩子们准备蚱蜢。(因为当地确实很少有蝗虫)那么,当孩子们带着自己的蜗牛和蚱蜢来上课时,效果肯定是完全两样了的!

  所以作为老师,我们也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为他们考虑,让学生准备他们力所能及的材料,并做好相应的指导工作,千万不能随意布置,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教学更有效!

  2、材料呈现的随意性

  曾经看过章鼎儿老师执教的《橘子》一课,章老师巧妙的呈现材料的方式令整个科学活动展开如此的有效。确实,科学的呈现材料非常有助于活动的高效。而我们的实际教学中,时常会为了自己贪图方便,不去细致的考虑材料的呈现,从而降低了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上《让更多的灯泡亮起来》时,我在课前就为每个小组放好了所有需要的材料,(小灯泡2个,小灯座2个,电池盒1个,干电池1节,电线四根)在简单介绍完电池盒和灯座这两样新的材料后,我就想让孩子们先试一试这两种新材料,为后面的点亮更多的小灯泡打好基础。谁知问题就出来了,孩子们根本就没那个心思去好好认识一下新材料,而是迫不及待的去实施点亮几个小灯泡的活动,这不是典型的还没学会走就想跑吗?不摔跟头才怪!结果真是混乱不堪,不光是课堂场面乱,学生的思维也非常的乱!教学根本没有什么成效!问题出在哪?就出在我的材料呈现上。一下子呈现这么多的材料,其中还有从未接触过的新材料,学生一下子能够接受的了吗?不被这纷繁的材料影响那才怪呢!学生毕竟还是孩子啊!如果我能够结合课堂的展开先呈现并认识两种新材料,再呈现两根电线和一个灯泡试着接一接上节课的电路,最后再下发所有的材料,去深入探究点亮更多的灯泡。如果像这样有结构的呈现材料,我想教学肯定会有效果的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