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提高思维能力的探索

2008-11-07  | 动手 思维 培养 

  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提高思维能力的探索

  江苏省江阴市青阳实验小学:蒋仪

  内容提要:

  本文从“帮助学生建立数感;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操作”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操作,鼓励学生求异创新,使得学生在动手过程中,既掌握了知识,又提高了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

  关键词:建立数感 应用意识 实践操作

  实施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数学教学应不断提供给学生动手操作机会。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使抽象的公式、定理、法则等得以验证,发展学生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及时提供了课堂教学信息反馈,使学生思维过程在动手实践中显示出来,教师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纠正学生的思维错误。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手和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明智,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思维的工具和镜子”。

  因此,加强动手操作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发展思维的有效方法。

  在教学实践 ,我从以下几方面探索了培养学生动手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一、帮助学生建立数感

  帮助学生建立数感是培养实践能力的前提。数感的建立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需要 , 学生头脑中必须有了数感 , 才会运用数学 ,才会数学地思考问题 , 才会用数学的方法理解和解释现实问题。因此 , 建立数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前提。

  数学《新课程标准》中 , 明确地描述了有关数感的主要表现 :“ 理解数的意义 ;能够用多种方法表示数 ;能在具体的情境中把握数的相对大小关系 ;;能估计运算的结果 , 并对结果的合理性作出解释 。”

  学生数感的建立 , 不是一蹴而就的 ,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步体验和建立起来的。 教学过程中 , 教师应当结合有关内容 , 加强对学生数感的培养 ,把数感的培养渗透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之中。因此,在教学中,我根据教学内容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培养学生的数感。

  1 、在数概念教学中重视数感的培养

  数概念的切实体验和理解与数感密切相关。教师在教学时应让学生在认识数的过程中 , 更多地接触和经历有关的情境和实例 ,在现实背景下感受和体验 , 会使学生更具体、更深刻地把握数概念 , 建立数感。《新课程标准》中强调:“要引导学生联系自己身边具体、有趣的事物 ,通过观察、操作、解决问题等丰富的活动 , 感受数的意义 , 体会数用来表示和交流的作用 ,建立数感。”因此,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应当结合生活实际 , 让学生的学习有一个现实的着眼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提高思维能力的探索》摘要:知识,又提高了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关键词:建立数感 应用意识 实践操作实施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数学教学应不断提供给学生动手操作机会。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使抽象的公...
相关文章数学思维的启迪与培养数学思维的启迪与培养
数学思维的启迪与培养浅谈低年级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