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都患糖尿病啥原因

2008-11-07 现代快报  | 糖尿 阿梅 三代 

  几天,15岁的阿梅(化名)确诊为糖尿病,成了家庭中第三个糖尿病患者,她的妈妈、外婆都是糖尿病患者。“女儿这么小,怎么就会得上糖尿病呢!”她的妈妈非常惊讶,更是非常不理解。

  她这么小,怎么会有糖尿病呢?

  阿梅来自苏北某县城,今年上初三,正当青春年少,身体也一直很好。在半年前的一天,阿梅感到口渴,特别想喝水。奇怪的是,从那时起,这样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她每天都要喝几大杯水,尤其酷爱喝碳酸饮料。

  开始时,家人并没有在意,小孩子喜欢喝饮料不是正常的吗?但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最近,阿梅的妈妈发现,孩子明显瘦了,下巴尖尖的,一称体重竟然发现,在半年时间内,阿梅一下子轻了10多斤。

  这可吓坏了家人。阿梅是不是得了糖尿病?阿梅妈妈是糖尿病患者,她对糖尿病非常敏感,她开始怀疑孩子是不是也患上了糖尿病,于是在家给女儿监测了空腹血糖,血糖指数达到了17,远远高于正常值。

  紧张的妈妈立即带女儿到中大医院就诊,最终确诊阿梅是糖尿病。“她这么小,怎么会得上糖尿病呢?”妈妈非常惊讶,更是不理解,还埋怨起命运的不公来,原来,她们家已经有两个糖尿病患者了,除了阿梅的妈妈外,阿梅的七旬外婆患糖尿病已经几十年,但不同的是,外婆是40多岁才查出糖尿病的,妈妈是30岁的时候查出糖尿病的,现在阿梅才十几岁就查出了糖尿病,怎能让她不心痛?

  一家三代为啥都得糖尿病?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家庭连续出现糖尿病患者?阿梅和妈妈都想不通。接诊阿梅的专家是中大医院内分泌科的金晖副主任医师,她开始详细检查并询问阿梅的家庭病史。

  最大的可能是基因遗传问题。在诊断阿梅的疾病时,专家发现,阿梅的糖尿病比较特殊,既像Ⅰ型糖尿病,又像Ⅱ型糖尿病。如果是Ⅰ型糖尿病,那就和遗传基因等关系比较大;如果是Ⅱ型糖尿病,那就和后天的饮食习惯等关系比较大。阿梅的糖尿病类型非常少见,专家表示将对她们家庭的基因进行进一步的检测来明确诊断。

  不过,专家还推测,这个家庭祖孙三代都是糖尿病患者,除了和她们的基因有一定关联外,还和这个家族多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原来,阿梅和家人平时都不爱运动,身体较肥胖,饮食多为高脂、油腻的,尤其是阿梅特别爱喝碳酸饮料,几乎每天都要喝,还特别爱吃油炸食品。这些都是诱发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夫妻糖尿病、家族糖尿病越来越多

  阿梅祖孙三代都是糖尿病患者,像她这样的糖尿病家族少见吗?“以前常碰到母女两代是糖尿病的,祖孙三代都患糖尿病的并不多见。不过,我们这里接诊到的糖尿病家族,这几年越来越多了。”金晖说,在五年前,一年也碰不到几个糖尿病家族,但最近几年,每个月都能碰到一两个糖尿病家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家三代都患糖尿病啥原因》摘要:不是这么简单,最近,阿梅的妈妈发现,孩子明显瘦了,下巴尖尖的,一称体重竟然发现,在半年时间内,阿梅一下子轻了10多斤。这可吓坏了家人。阿梅是不是得了糖尿病?阿梅妈妈是糖尿病患者,她对糖尿病非常敏感,她...
相关文章预防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自我护理
糖尿病男子生育能力低过早喝牛奶增加糖尿病几率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