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探究”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初探

2008-11-06  | 教学 反思 作文 

  "反思探究"是我校开展教育科研的一个子课题,是专门研究课堂教学模式的,以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探索出一条更好的发展学生,完善教师自身素质的课堂教学新路子。我是子课题的研究成员之一,我在教课所专家的指导下,深入研究探索,在研究探索的实践中,深深的感悟到老师积极进行科研探索,对教学效果的提高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通过一年多的研究探索与思考,我初步总结归纳出作文教学的反思探究模式的三大环节:一、备课的深入反思;二、作文课堂的反馈思考与探索;三、评改作文的反思探索再反思。下面是每个环节的内容与做法:

  一、 备课的深入反思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它包括确定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过程的设计策略,备作文可跟其他有较大的区别。作文的教学内容可以是教材上所给的内容,也可以是结合年段的要求和学生的生活实际自己选定内容,写作目标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与素材进行具体的确定。备作文课,我是从三个方面去反思的。

  1、 确定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的反思。

  小学教材从三年级开始,每组基础训练都安排了一个写作的训练,这些训练是进行作文指导的重要依据。但由于教材上的内容有一定的局限性,在选材时有必要考虑是否要更改。例如五年级第十册第五单元的写作要求是写"我家的一个星期天",我在学生当中进行星期天活动调查,能在星期天一家人一起度过的人数只占三分之二,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星期天要么自己独自一人在家,要么找同学或亲人度过,爸爸妈妈很少在星期天有空。如果硬套这个作文题目,没有实际体验的学生怎能写出好文章呢?因此有必要改成范围大一些的如"双休日"等。又如现行的教材中对培养学生的想象和创造精神的写作题材较少,老师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一些题目范围让学生去展开想象的翅膀。例如,五六年级设计"0的遐想"等有意思的题目指导学生写想象文,又可以根据学生身边的事物作题目,使学生诱发科学的兴趣。

  2、 重点难点的确定与解决的反思。

  每次作文,老师都要清晰地确定一个训练重点,如专门训练写好人物的心理活动的,专门培养想象力的,专门训练仔细观察和描写等。难点的确定就要从学生已有的写作能力和水平分析,结合在本次作文中可能碰到那些困难,应选择怎样的方法使学生更好地突破难点。如在指导作文《我发现了…… 》一文时,我确定了学生的选材是难点,于是我就设计了三层引导选材的方法:(1)从大家都看到的有趣的事物入手激情,如指导观察来听课的老师,想想从听课老师中有什么新发现;(2)从我亲身经历的一次有趣的发现作演示引导,有抛砖引玉的作用;(3)请个别学生介绍自己的新发现的,让学生有信心选出好材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反思探究”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初探》摘要:年多的研究探索与思考,我初步总结归纳出作文教学的反思探究模式的三大环节:一、备课的深入反思;二、作文课堂的反馈思考与探索;三、评改作文的反思探索再反思。下面是每个环节的内容与做法:一、 备课的深入反思备好课...
相关文章"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信息技术课活动教学模式的评价读悟式”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