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读”进行到底(6)

2008-11-06  |  

  “你真像个诗人,懂得追求荡气回肠的美。那么请你读一读。”

  生3:“我觉得诗人这样写能更使整个诗歌都表现出寒冷、孤独、寂静的味道。似乎能听见雪扑簌簌落在船上,人身上,钓竿上的声音。

  生4:“我也觉得诗人这样写得妙。因为渔翁在钓鱼,但不能写成‘独钓寒江鱼’,这样写既不美,也不好听,而且鱼活蹦乱跳的,而整个环境却是那样的冷清、寂静,这样不太协调。”

  “你们真会想象。你们已经从诗歌中读到了意境,读到了身临其境的感受。让我们再来联系诗人的生活境遇来思考思考。”

  生5:“老师,我也有一种理解。我觉得诗人当时尽管自己才高八斗,但却没有人欣赏,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抱负未能施展,内心也应该是很孤独的,所以我们可以读到四句诗中的“绝、灭、孤、独”都显得很冷清,很孤独。这就是那种‘独钓寒江雪’的孤独。”

  “你真会读,还会联系诗人的生活实际合理想象。老师也觉得这孤舟上的老翁和诗人一样寂寞。只是读着这首诗,尤其是读着‘独钓寒江雪’,我们想象在那个冰天雪地中静默地垂钓,不也是一种很美的享受吗?有这样的雅兴不也很令人羡慕吗?你们觉得呢?”

  “对呀!对呀!”学生齐声附和。

  突然,又一生站起来说:“我觉得柳宗元也挺有兴致的,在这样一个冰天雪地的日子里,在山中行走。而且柳宗元内心也想和老翁一样,孤独地垂钓,钓自己的雪,而不是钓鱼。他很洒脱,也很孤傲,鱼是俗人想钓的东西,而诗人只想钓雪。”

  “或者说,诗人想钓的是一种自得其乐的豁达的心境!是吗?”我惊喜地补充,“你们可真了不起,把诗歌的内蕴进行了这样深的挖掘和这样广的拓展!恭喜你们!”

  学生个个凝神细听,几个眉间喜悦,几个啧啧称奇。

  “同学们,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虽然寥寥几字,却往往包蕴着丰厚的历史、人物、环境等等,希望大家能喜欢上诗歌,积极去学习,去研究,去拓展,去诵读诗歌,做真真正正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许多语文教学专家指出:目前的阅读教学存在问题很多,而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学生"欠读"。鲁迅描述的那种"人声鼎沸"的读书场面很难看到,沈德潜提倡的"密咏恬吟"的读书方式更不多见,尤其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避免过多的讲解,应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读。 读,方足以体会文章的音韵之美,文字之精;情感之切,意蕴之深;风格之新,手法之巧。朗读时,要调动目、口、耳、心,就是目观其文,口出其声,耳闻其音,心通其意,形成目观、口出、耳闻、心通的综合效应。

  语文老师们,让我们将读进行到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