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应放松心情迎接宝宝

2008-11-06 《妈妈宝宝-孕味版》  | 顺产 产前 婆家 

  产检一周一次

  从孕36周开始,产检次数也改为一周一次,这样医师可以随时了解妈妈和宝宝的状况,妈妈也能够更清楚自己是否已临近生产,在医生的严密监测下,妈妈也会更有安全感,有助于减轻产前焦虑。另外,如果是预定要剖宫产的孕妈妈,36周后也可以和医师约定合适的手术时间。

  做顺产体操

  接近最后的生产时刻,孕妈咪尿频和便秘的问题可能会更严重,不过,这些症状在生产后就会解除了。孕妈咪如果没有特殊的生理状况,平常最好能做一些顺产体操,或是每天散散步,让自己放松心情,准备迎接宝宝的来临。

  应对原则 黄家彦医师建议,最后几周尽量不要安排离生产医院太远的旅行或出差;要回婆家或娘家生产的妈咪,则建议在36周后就去婆家或娘家,并前往要生产的医院接受相关的产检,最重要的一点是别忘了要随身带着《孕产妇保健手册》喔!

  生产篇 准备去医院生产喽!

  生产前妈妈要先准备好一张电话备忘录,上面记下重要的电话,如医院待产室的电话、先生的电话、准备送妈妈去医院的家人的电话以及需第一时间通知的重要家人的电话,因为不少妈妈在产兆发生时,会因为太过紧张而忘了该联络谁,甚至忘了老公的电话。

  产兆发生时 妈妈在只出现见红或阵痛尚未很密集时,可以赶快先洗澡、洗头,换上舒适的衣服,然后带着之前已经打包好的生产用品包前往医院待产,但是如果已经破膜就不适合再洗澡了,最好立即前往医院。如果妈妈一直分不清楚自己是否为真正的阵痛,也可以拨打电话和医护人员联络,请教医护人员是否应该前往医院。

  储存脐带血 准备储存脐带血的妈妈去医院待产的时候,别忘了携带相关的资料的器具,还要提醒家人打电话通知脐带血库,工作人员会配合妈妈的生产时间前往医院,等待医院收集好脐带血之后,尽快送回实验室。

  孕期留下美好回忆 妈妈做好了以上的各项准备,就可以安心等待宝贝的来临喽!如果有时间,可以再拍几张“带球走”最后阶段的照片,为这美好的怀胎十月留下幸福的回忆!

  孕期进入最紧张的倒计时阶段,在这“带球走”的最后阶段,妈咪们可以再检查确认用品是否都已准备齐全,另外,一定要记牢生产的前兆,最后,放松心情,只等宝宝准备好了,你们就要正式见面喽!

  准备篇 用品都准备好了吗?

  多数孕妈咪大概从怀孕五六个月起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购买各种可爱的新生儿用品了,不过,也别忘了除了张罗小娃娃出生后要用的东西之外,生产时及坐月子期间,因为不方便外出,所以,妈妈个人的各种用品也最好在产前就先准备妥当。现在就请你先来对照一下,这些用品是否都已经准备好了呢?

  住院生产期间用品类

  用品 备好打勾

  《孕产妇保健档案手册》 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医保卡、准生证、手机和充电器、纸/笔、睡衣、内裤(可以选用一次性内裤)、哺乳内衣、出院时衣服、产褥垫、盥洗用品和简单的保养品、吸乳器和防溢乳垫、脸盆拖鞋、数码相机或摄像机、宝宝出院时衣物和包被、吃饭用具 (饭盒/筷子/勺子)、带长吸管的水杯、卫生纸/卫生巾、尿布或尿不湿、奶粉一小桶及小碗、小勺和奶瓶 巧克力、饼干等食品

  附注:有些用品医院可能会提供,可先询问医院会提供哪些物品。

  新生儿用品类

  用品 备好打勾

  新生儿衣物(包括小帽子、小手套、小袜子) 寝具用品 护肤用品 指甲剪棉花棒 出生型纸尿裤或尿布 哺乳用品 围兜 小衣架 耳温枪 沐浴用品

  附注:可以先准备宝宝3个月内要使用的用品即可,其他物品可等宝宝较大之后视需要再购买。

  产后妈妈用品类

  用品 备好打勾

  防溢乳垫 产褥垫、卫生巾 一次性内裤 吸乳器等哺乳辅助用具 头发干洗剂 哺乳内衣 坐月子餐点 稍肥大些且舒适的衣裤

  产兆篇 认识产兆,了解生产的信息

  黄家彦医师表示,怀孕37周后生产就算是足月生产了,因为这个时候宝宝的各个器官几乎都已发育完成,不过,除了双胞胎可能会较早出生外,多数孕妈妈可能还是会在38周~41周之间生产。如果准备自然产,最重要的生产信息就是产兆的来临了,当产兆出现时,也就表示宝宝已经到了要出生的时候了,所以认识产兆对孕妈咪来说很重要哦。

  Indications

  1见红

  阴道会出现少量的出血现象,颜色可能是鲜红色或褐色,但如果是大量出血,就要立刻就医。

  应对原则 见红一般会在阵痛前一两天出现,见红后通常不会马上生产,如果尚未出现规律阵痛或破膜等其他产兆,可以先洗个澡,然后再前往医院检查,医师会为孕妈咪评估子宫颈打开的状况,再建议妈妈先回家休息或直接入院待产。

  2阵痛

  孕妈妈会感觉到子宫出现疼痛收缩,疼痛会慢慢变得越来越密集,每次的持续时间也会变长。初产妇到大约每5分钟就发生一次阵痛时,就可以准备到医院待产了;如果是经产妇,则当规律阵痛开始出现时就要准备到医院待产了。

  假性阵痛VS.真性阵痛

  黄家彦医师表示,如果阵痛持续时间短(不超过30秒)且不恒定,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起来走一走或躺一会儿疼痛的感觉就暂时消失,宫缩强度不增加,那就是假性阵痛,真正的阵痛是持续性的,不会因为休息就停止疼痛。

  应对原则 一般来说,初产妇可能会在阵痛发生11~12小时之后生产,经产妇则在6~8小时后就会生产,所以,妈妈到达医院后,会先被安排在休息室或待产室待产,此时可以利用拉玛泽呼吸法来减轻疼痛感。

  3破膜

  妈妈会觉得有大量液体自阴道流出,不像漏尿那样可以自我控制,而是无法控制地流出来,这就是破膜,即胎膜破裂,羊水流出。

  应对原则 发生破膜后可以垫上卫生巾,接着就要尽快至医院待产。有些人是在阵痛前先破膜,有些人则是阵痛好一阵子后甚至生产前才破膜,其发生时间因人而异。

  4其他

  除了上述主要的三项产兆之外,有的孕妇也可能还会同时出现其他的生产征兆,如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腰疼得很厉害,或是有明显的便意。

  应对原则 此时如果还有其他相关的产兆时,妈妈最好不要上厕所,应该打电话请教产房护理人员,或尽快到医院接受检查。另外,当妈妈感觉到胎动异常减少时,也必须尽快前往医院检查。

  工作&生活篇 工作&生活注意事项

  如果是上班族妈咪,因为36周后就进入了生产的倒计时阶段,所以,最好先将工作进行交接,以免生产时间提前而手忙脚乱,甚至坐月子期间还得处理未完成的工作。工作交接时,建议妈妈整理出一张联络清单或流程表,特别是留下与工作有关的人员或客户的电话,好让接手的人可以在有状况时直接联络客户,以避免许多因交接不清而造成的困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前应放松心情迎接宝宝》摘要:医院太远的旅行或出差;要回婆家或娘家生产的妈咪,则建议在36周后就去婆家或娘家,并前往要生产的医院接受相关的产检,最重要的一点是别忘了要随身带着《孕产妇保健手册》喔!生产篇 准备去医院生产喽!生产前妈妈...
相关文章准妈妈要学习放松技巧妊娠期间是否有必要学习放松技巧
准妈妈产前必备知识大搜集产前注意别犯六大忌讳
母亲抑郁是否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孕妇经常生气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期情绪化 get这些转移法
孕期心理保健 怀孕期间产妇心理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应对孕期职场压力
你有没发现怀孕后心情如何 关键在于老公
防傻小窍门助你“孕而不傻也三年”
宝宝脾气不好 竟然跟怀孕时这些行为有关
产前抑郁症有哪些症状?产前抑郁症的原因
为了胎宝宝能够开心 准妈妈可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