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大脑发育高峰是几岁吗

2008-11-05  | 北京工业大学 发育 鲁杰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高级儿童心理咨询师鲁杰解释说,四五岁的孩子正处于大脑发育的第一次高峰,所以洋洋能听一遍歌就会唱,说明他高速发育的大脑对音乐有着特殊的敏感性,因而能在短时间内记住,并实现再现和重复。

  鲁杰认为,从开发孩子智力的角度说,四五岁的年龄是家长们尤其应该关注的。用对方法,掌握好早教的度,将会让孩子获益无穷。

  耐心解释“为什么”。随着大脑的变化,孩子急需扩大知识面,他们会经常追问父母“这是为什么”。碰到这种情况,父母要尽量用儿童的语言和思考方法耐心解释,不能太复杂。孩子在汲取知识的同时,记忆力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培养简单推理能力。可以带孩子到大自然中,让他们对动植物进行细节观察,并提出问题。比如:“小鸟为什么会在天上飞?”“小树为什么只长在地上?”回家后,对照书中的图画,给他们讲故事,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练手指的精细动作。十指连大脑,所以大脑的发育,离不开手指活动的促进。这段时间,家长可尝试让孩子做些简单的手工,比如折纸飞机、叠衣服,甚至只是鼓励他们双手互搓,都对大脑发育有利。

  丰富游戏内容。四五岁的孩子对各种动作、姿势都充满好奇。家长要多和孩子做游戏,并通过游戏,让孩子学会攀、爬、抛等动作。在此过程中,他们会觉得兴奋,这种反应能直接刺激大脑神经,对孩子的观察、反应、判断能力大有帮助。

  不过,鲁杰提醒,家长不要过早让孩子学一些复杂的知识和动作,比如写字、背诵生僻词句等,否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

  点击进入精彩育儿频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知道大脑发育高峰是几岁吗》摘要:如:“小鸟为什么会在天上飞?”“小树为什么只长在地上?”回家后,对照书中的图画,给他们讲故事,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练手指的精细动作。十指连大脑,所以大脑的发育,离不开手指活动的促进。这段时间,家长可尝...
相关文章宝宝的聪明靠你吃出来怀孕后是否必须喝孕妇奶粉?
孕妇奶粉推荐孕妇是否必须喝孕妇奶粉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