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患儿的护理指南

2008-11-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 患儿 婴幼 腹泻 

  刚出生6个月的宝宝,喝完牛奶后上吐下泻。昨天,湖里的陶女士赶紧把宝宝送到中山医院儿科急诊。医生说宝宝得了“秋泻”。

  记者从厦门市几家大医院门诊部了解到,最近秋季腹泻患者显著增多。中山医院平均每天接诊二三十个这类患者,比平时多两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病房里的50个小患儿中,其中有23个患秋泻。

  中山医院儿科主任黄萍说,秋季腹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菌痢、食物中毒、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一种是轮状病毒所致的婴幼儿腹泻。前者可见于各个年龄段,尤其是小孩、老人及工作压力大、抵抗力弱的人群;而后者主要见于3岁以下的宝宝。

  黄萍说,婴幼儿秋季腹泻其实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以发热、上呼吸道症状重,呕吐、腹泻频繁为主要特征。“秋泻”的婴幼儿主要集中在3周岁以下,尤其是18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这是因为这些年龄段的婴幼儿胃肠功能较弱,抗轮状病毒的抗体水平降低,免疫功能不完善,最容易感染这种病毒而发病。

  宝宝常口渴 及时就诊

  黄萍提醒家长们,如果宝宝腹泻次数增多,并伴有呕吐、食欲不振现象,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病情严重可能危及生命;家长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药,发现患儿精神不好、尿量明显减少、口渴症状明显增多,就要及时就医。

  宝宝食欲不振时 不要硬塞

  坚持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数月和第一个夏秋季节最为重要,应避免在这个季节断奶。

  注意饮食卫生,每日要将食具至少煮沸一次,每次喂食前还要用开水洗烫。

  避免让婴幼儿进食过多富含脂肪的食物,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

  当婴幼儿明显食欲不振或在发热初期,家长千万不要怕孩子营养不良而急着硬塞,应减少母乳及其他食物,暂时以水代替,让胃肠道得到休息。

  应尽量少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以避免受到传染。

  对已经患上秋季腹泻的孩子,家长要特别给予关注,最好记下大便次数、大便量和每天喂食的量,随时向医生反映。还要注意保持清洁,及时换尿布,并用温水冲洗臀部,加强居室空气流通,防止继发其他感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腹泻患儿的护理指南》摘要:腹泻。前者可见于各个年龄段,尤其是小孩、老人及工作压力大、抵抗力弱的人群;而后者主要见于3岁以下的宝宝。黄萍说,婴幼儿秋季腹泻其实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以发热、上呼吸道症状重,呕吐、腹泻频繁为主要特...
相关文章小儿秋季护理之秋季腹泻婴幼儿秋季腹泻的预防和治疗(下)
秋季腹泻宝宝的护理指南护理秋季腹泻患儿五注意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