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男孩认真倾听的一瞬间

2008-11-03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 一瞬 倾听 认真 

  方法二:父母要调整说话的方式

  对于容易叛逆的男孩来说,父母高高在上的家长姿态、命令的说话方式,往往会使这些男孩对他们的话充耳不闻。如果父母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置于孩子的朋友这种角色,与孩子平等地交流、平等地对话,孩子反而能够倾听父母的每一句话。例如——

  不要说“每天都要我来叫你起床,你到底起不起床?”而要说“一个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起不起床是自己的事,不应该让别人来叫。”

  不要说“我说的话你怎么不认真听呀?这孩子老是心不在焉。”而要说“妈妈有件重要的事情要跟你说,你要认真听,我讲完后还得让你帮我办个事。”

  不要说“我刚说完你就忘记了,是不是不想听呀?”而要说“今天是不是精神不太好,要不要我再重复一遍,你再认真地听一下?”

  ……

  父母调整了与孩子交流的心态,调整了说话的方式,孩子就有可能认真倾听父母说话。当倾听成为一种习惯,孩子自然而然便会认真倾听他人说话。

  方法三:表扬男孩认真倾听的那一瞬间

  许多男孩在倾听他人讲话时往往心不在焉,或左顾右盼、或摆弄东西、或不时走动、或突然插嘴打断别人的讲话,这些都是不尊重别人的表现,并且还会影响到孩子与说话者之间的关系。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首先要让孩子知道,他的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其次,家长要采取措施引导孩子学会用心倾听。

  一个不会倾听他人讲话的小男孩,在他聪明妈妈的引导下,很轻松地改掉了这个坏习惯:

  这天家里来了客人,客人问男孩话,男孩总是不能认真地倾听,一会儿看电视、一会儿摆弄他的变形金刚、一会儿又和小狗玩起来;爸爸妈妈在与客人聊天时,他还会时不时地插嘴……

  客人走后,妈妈把小男孩叫到身边,小男孩满以为妈妈又会像以前一样教训他一通。让他没想到的是,妈妈不但没有教训他,反而夸他:“儿子,刚才那位阿姨走的时候夸你了,说你今天有段时间很认真地听她讲话,她让我转告你,谢谢你能认真地听她讲话!”

  小男孩被妈妈说得不好意思了,不过他心里还是很高兴。

  接下来的日子,妈妈一直在夸他:

  “儿子,你听得很认真,这可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呀!”

  “儿子,你把他的优点学来了,说明你很会听啊!”

  “这么一点小小的区别都被你找出来了,你的听力可真了不起!”

  “儿子,你听出了他的不足,可真帮了他的大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扬男孩认真倾听的一瞬间》摘要:真听,我讲完后还得让你帮我办个事。”不要说“我刚说完你就忘记了,是不是不想听呀?”而要说“今天是不是精神不太好,要不要我再重复一遍,你再认真地听一下?”……父母调整了与孩子交流的心态,调整了说话的方式...
相关文章换电视频道时让孩子眨眨眼改变孩子的想法
顿悟,就在那一瞬间[语文常识] 语文里的数字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