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积木、认图形”教学设计

2008-10-29  | 渝州 图形 教学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路数学(一年级上册)》第34─37页。

  学情分析

  本节课是继认识《物体和图形》中鈥溋⑻逋夹蔚娜鲜垛澲蟮拟溒矫嫱夹蔚娜鲜垛潯Q谌鲜读⑻逋夹魏罄慈鲜镀矫嫱夹危诮滩牡哪谌莅才派戏涎娜鲜斗⒄构媛嫂ぉび赡:骄咛澹烧宓骄植俊M贝υ谡飧鼋锥蔚难浅O舶蜗贰⒖炊孕孪适挛锔行巳ぃ渎孟耄星苛业谋热竿6椅宜唇痰牧礁霭,大部分来自农村,跟随父母来到渝州交易城作生意或在附近乡镇打工,这些学生除了具有本身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特点以外,还有比较丰富的生活体验, 动手操作能力强。个性憨厚,知道要爱学习,思维没有受到象主城区的孩子那样的压抑,比较活跃。但对数学知识与生活的联系不理解,不知数学知识就存在于生活中。通过入学的一段时间训练后,学生知道了什么是小组学习,怎样讨论某一个问题,明白数学课中所学的知识在生活中见过。所以,在设计这堂课时充分考虑教材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平面图形的认识与美术、思想品德等学科相互渗透,突出鈥溚驸澯脞溠р澋牧怠

  教学要求

  1.通过学生观察、实践、操作,初步感知立体与平面的关系,能辨认四种平面图形,感知它们的特点。

  2.培养学生小组学习的能力,使其形成初步的数学交流能力和小组评价的意识。

  3.使学生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玩中学,学中玩,建立学习数学的信心。

  教、学具准备

  1.课件、课题名称、花形白纸、积木、四种平面图形卡片,一张彩色长方形纸、游戏袋、若干小花图。

  2.小组活动用的评比表、蜻蜓和蝴蝶图、小鸡家图、装有各种形状平面图形的学具袋、每组一张画有四种平面图形的画纸。

  3.生活中的物品:黑板面、插座面、桌子面等。

  4. 水彩笔、双面胶、剪刀等用具。

  教学设计思想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鈥溛颐且畹氖椋灰赖氖椋灰娴氖椋灰俚氖椋灰氖椋灰驳氖椋灰玫氖椋灰恋氖椤W艿睦此,我们要以生活为中心的教学做指导,不要以文字为中心的教科书。鈥澱饩颓康髁搜爸队肷畹墓叵怠T谏钪醒笆В故е渡罨S纱耍谡饨诳蔚纳杓粕霞忍逑至搜哪炅涮氐悌ぉぐ妫纸岷掀矫嫱夹伪旧淼闹短氐悌ぉど钪谐<佳擞米灾鳌⒑献鳌⑻剿鞯难胺绞窖埃嘌奶取⑶楦小⒓壑倒郏乇鹱⒅亓艘匝镜乃枷,使人人学习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有获得必要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得到不同的发展,建立学习数学的信心。

  教学媒体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玩积木、认图形”教学设计》摘要:这些学生除了具有本身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特点以外,还有比较丰富的生活体验, 动手操作能力强。个性憨厚,知道要爱学习,思维没有受到象主城区的孩子那样的压抑,比较活跃。但对数学知识与生活的联系不理解,不知数学...
相关文章2.3.3 立体图形的拼组|人教课标版北师大:练习三 教学设计
《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一《3图形拼组》教学设计三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