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2)

2008-10-29  |  

  (学生用二年级所学的上、下、左、右、前、后等方位知识不能很清楚地描述出学校的位置,从而产生疑问冲突,为新课的导入做好铺垫。)

  (出示课题:位置与方向)

  师:今天我们用东、南、西、北这些新的方位知识帮助我们辨别方向。

  (开课从学生熟悉、现实的生活中出发,使学生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从而激发强烈地探求欲望。)

  二、联系生活,自主探索。

  (一)  学会辨认东、南、西、北

  1、寻找生活中的数学

  师:生活中,你观察过太阳是从什么方向升起的吗?

  (学生齐声回答从东方升起)

  师:现在坐在教室里观察,你能在黑板上的哪个方向画出太阳?(指名一个学生画,同时老师标出太阳升起的方向是东面)

  师:从黑板上太阳的位置,你能知道我们教室里哪一面是东面吗?请大家面向东面。

  (学生运用上、下、前、后、左、右等原有的方位知识帮助认识东、南、西、北)

  (在生活中学数学,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和思考问题的习惯。)

  2、分组讨论,合作探索

  师:我们借助太阳知道了东面,还有几个方向怎样确定呢?

  (引导学生根据生活常识发现:东与西相对,南与北向对)

  (注重联系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挖掘学生内在探索新知的能力。让学生不拘一格,从多角度,用多种方法来求证新知。)

  3、游戏激趣,巩固运用

  (1)用手势表示方位

  老师说一个方向,学生迅速用手指出来(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知识,培养快速应变能力)

  (2)快速转向辨认方位

  师:面向北(生:前北,后南,左西,右东)

  面向南(生:前南,后北,左东,右西)

  面向东(生:前东,后西,左北,右南)

  面向西(生:前西,后东,左南,右北)

  (以活动促发展,通过形式多样、新颖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热情,提高学生熟练运用知识的能力。)

  (二)  用东、南、西、北描述物体所在方向

  1、 用东、南、西、北描述教室各个方向有什么物体?

  2、 模拟情景:说出物体所在的方位。

  师:请四名学生分别扮演公园里的游乐馆,它们分别是海洋动物馆、马戏表演馆、

  海豚游泳馆、儿童影视馆。

  (请四名学生分别站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再请两名学生分别扮演游客和导游)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