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教学设计及评析

2008-10-29  | 三角 三角形 教学 

  [简介]1992年4月,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的全国协作区第六届尝试教学法研讨会上,作者上了一堂“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开课。这堂课充分利用学生的旧知识,采用尝试操作的办法,让学生通过尝试练习,自己得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并使学生初步认识图形变换的数学思考方法,特别是引导学生初步运用数学“猜想”的思考方法,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这堂课进一步探索在几何初步知识教学中,如何体现尝试成功教学理论。日本数学教育会会长茂木勇先生和文教大学片桐重男教授也听了这堂课,并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教学要求]

  1.使学生理解并掌握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发,并学会运用公式计算三角形的面积。

  2.通过图形的割补、剪拼,参透图形变换的数学思考方法,并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           

  [教学准备]

  投影仪、投影片、大队旗、中队旗、小队旗;每个学生准备剪拼的图表、剪刀等。

  一.导入新课

  1.出示少先队大队队旗,要求计算大队旗的面积。(长120厘米,宽90厘米)

  2.接着出示红领巾,要求计算红领巾的面积,提出求三角形的问题。

  二.出示课题

  师:我们已经学过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的计算,这堂课学习“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板书)。你们先想一下,这堂课要学习哪些内容?(通过讨论,使学生明确这堂课的教学要求)讨论后投影片映出:

  1.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2.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是怎样推导的。

  3.怎样运用公式计算三角形面积。

  三.教学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

  1.用数方格的方法求三角形面积。

  要求学生按课本第67页上的插图用数方格的方法求出三角形的面积接着引导学生观察,这三角形的高和底的长度同它的面积之间有什么联系,启发学生猜想。

  底    高    面积

  6厘米   4厘米-- 12厘米   (学生可能会说出,三角新面机形底和高乘积的一半)

  2.尝试操作

  师:前面我们只是猜想三角形面积是底和高乘积的的一半,还需得到证明。大家回忆一下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是怎样推导出来的。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在投影机上演示:

  (图形)P213

  生:用割补的办法,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然后推导出计算平形四边形面积的公式

  师:那么三角形能不能通过剪拼的办法转化成长方形呢,我们大家来做个实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教学设计及评析》摘要:上了一堂“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开课。这堂课充分利用学生的旧知识,采用尝试操作的办法,让学生通过尝试练习,自己得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并使学生初步认识图形变换的数学思考方法,特别是引导学生初步运用数...
相关文章《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三角形面积的计算
三角形面积梯形面积的计算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