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

(一年级上册)

“5以内的加法”教学案例

2008-10-29  | 天鹅 加法 教学 

  “5以内的加法”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1~5的认识和加减法” 单元中的教学内容,是在学生认识了1~5各数,掌握了5以内数的顺序及各数的组成,初步知道加法含义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节课是要引导学生探究5以内加法的计算过程,会用自己理解的方法口算5以内的加法。

  为了使学生真正学好这一知识,教学中我们充分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创设逼真的天鹅湖情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生动、直观的观察材料,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在充足的观察、感悟、发现天鹅湖中的数学信息的基础上,自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获得知识的同时,观察能力得以提高,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并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为后续学习积累了一定的感性经验。下面,是我们执教后整理的教学案例。

  一、游戏导入,激活动机

  师:我说1,     生:我说4,1和4组成5。

  师:我说4,     生:我说1,4和1组成5。

  师:我说2,     生:我说3,2和3组成5。

  师:我说3,     生:我说2,3和2组成5。

  (课始,师生以“拍手对口令”游戏的方式复习5的组成,符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这样,可以迅速集中起学生的注意力,激活学生的学习动机,同时唤醒学生的已有知识,为学生搭起进一步探究5以内加法的“脚手架”)

  二、创设情境,引导探究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带你们到美丽的天鹅湖边去看一看,你们想不想参加?

  生:想!

  师:那我们就出发吧!(电脑课件展示:美丽的天鹅湖1)

  (1)                (2)

  “5以内的加法”教学案例

  师:蓝天碧水,这里的景色多美呀。瞧,湖里面还有几只美丽的天鹅呢。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画面的变化,然后把你看到的、想到的跟小朋友说一说好吗?(课件动态演示:美丽的天鹅湖上空又飞来一只天鹅,慢慢地下落(图2),加入到天鹅的行列。学生全神贯注地看着,随后,便纷纷举起手来。)

  生1:湖里面原来有4只天鹅,又飞来1只天鹅。

  生2:湖里面原来有4只天鹅,又飞来1只天鹅。我想,可以提出一个问题:湖里面现在一共有几只天鹅?

  师:你真爱动脑。请大家想一想,怎样才能求出一共有几只天鹅呢?

  生:可以用4+1计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以内的加法”教学案例》摘要:理解的方法口算5以内的加法。为了使学生真正学好这一知识,教学中我们充分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创设逼真的天鹅湖情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生动、直观的观察材料,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在充足的观...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1.3.65以内的加法|人教课标版
人教:《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三5的加法和5减几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