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训》教学设计

2008-10-27  | 眉山 崇仁 眉山市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崇仁小学:张世明

  学习目标:

  1. 学习课文的作者是如何把文章的主要意思一层一层表达出来。

  2. 选一件生活中难忘的、能够从中接受教训的事,写一篇作文。

  3. 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写完后要认真修改。

  教学重点:

  写一件生活中难忘的、能够从中接受教训的事,并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

  教学难点:

  围绕中心有条理地记叙。

  习作指导:

  一、谈话揭题:

  生活中我们做过许多事,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或其它傻事,在我们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一些发人深省的教训更是令我们终身难忘。揭示题题——难忘的教训。

  二、初步审题。

  1.教训是什么意思?(教训:从错误或失败中取得的知识等。)为什么难忘?

  2.从题目上看写这件事心须具备哪两点?(一是难忘,二是教训。)

  3.你认为应该写一件什么事?(一件难忘的“错事”。当然,我们应该把“错事”的范围看得广一点,你曾经做过的坏事、错事、傻事,不成功或失败的事等等,都可以。)

  三、具体指导

  1. 选择材料(明确写什么?)

  (1)问:在你难忘的事中,哪一件最令人难忘,给你的教训最深?请选一件真实的向大家说一说。

  (2)学生自由发言。

  (3)教师小结:这些错事我们永远难忘,它就像一面镜子随时照着我们,使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并时时提醒我们千万别再犯类似的错误,因为它使我们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训。那么 ,你从这件事中吸取了一个什么教训呢?

  2. 确定中心。(为什么写?)

  师:这个教训就是中心,中心来自对生活的感受。比如,老师我“因看书成了近视眼”这件事,受到的教训是要注意看书的时间、姿势和光线。

  问:那么,你从你“难忘的教训”这件事中受到的教训是什么?(或吸取了什么教训?)先同桌相互说一说,然后老师请几个诚实又勇敢的同学来说。

  小结:我们在确定文章的中心时,要尽量准确。确定了中心,再围绕中心写,就能写出有中心的文章。当然,光有中心不够,还得把文章的主要意思按一定的顺序一层一层地表达出来,即“理清文章的条理”。

  3. 理清条理(怎样写?)

  (1)以《田忌赛马》为例,理清文章的条理。(师生一起回忆)

  (2)“难忘的教训”这件事你准备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请思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难忘的教训”教学设计》摘要:是什么意思?教训:从错误或失败中取得的知识等。为什么难忘?2.从题目上看写这件事心须具备哪两点?一是难忘,二是教训。3.你认为应该写一件什么事?一件难忘的“错事”。当然,我们应该把“错事”的范围看得广一点...
相关文章浙教:《一件难忘的事》教学设计语文S版:《难忘的八个字》教学设计
人教大纲:《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人教:《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