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五年级下册)

让情感激发渴求知识的兴趣

2008-10-27  | 学语 博兴县 博兴 

  让情感激发渴求知识的兴趣

  ---------------------《十里长街送总理》教学设计

  山东省博兴县实验小学  王天强

  设计理念:

  凭借教材和学生搜集整理已有的知识,把浓浓的思念敬佩之情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总理生前的伟大,逝去后今人的悲痛,引导学生具体的语言环境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感情.

  设计特色:

  在读中感知,在读中悟情,在读中升华

  教学流程及设计意图:

  一、 创设情境,入境生情

  1.激情引入.

  同学们,通过上一节课的交流和讨论,我们知道,在我国有一位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他为中国的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病逝,牵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总理而悲痛万分,尽管当时环境恶劣,腥风血雨,但阻挡不了人们对总理的思念之情,于是出现了在长安街送别总理的悲壮场面.(板书课题).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去送别总理的人很多,感受到了灵车到来时人们焦急有耐心等待的心情,那么灵车到来时人们又怎样呢?带着这个问题读课文二,三自然段.

  二、 品赏词句,学语知情

  1. 通过读课文同学们已经知道灵车到来的时间和灵车的样子.那么当时人们的表现怎样呢?情同学们找一下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词语,把他画下来.

  2.检查汇报。

  3..咱们一块看一下这些句子.(出示投影:老人、青年、小孩都不约而同的站直了身体,摘下帽子,眼睁睁的望着灵车------)在这个句子中你觉得那个词语写的最好呢?

  4.检查汇报,肯定学生认真读书的习惯.重点突出“不约而同”这个词语

  5.对,是“不约而同”这个词语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呢?是没有经过商量或约定而彼此一致.同学们联系上下文在读一下这个句子,是谁没有约定而彼此一致呢?

  6.生:有老人、青年、小孩,还有没有呢?

  对,还有.因为在文章的开头已经说道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这里的有老人、青年、小孩作者只是选取的代表人物,他代表了全国人民.

  7.好,同学们在读一下从句子中可以看出他们那些动作一致呢?同学们找出有关的词语.

  8.检查汇报

  9.对,有“站直、摘下、望着、哭泣”这几个词语.咱们一块来读一下这些句子.(出示投影)你能体会到什么?对,同学们从这些动作中已经感受到了人们对总理的哀悼之情.那么,他们的行动一致到什么程度呢?

  10.对,“好像有谁在无声的指挥”.那么你从中有体会到什么呢?学习小组讨论一下,通过讨论同学们已经感觉到了人们对总理的爱戴、哀悼和悲痛的心情.咱们就怀着这种心情来读一下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情感激发渴求知识的兴趣》摘要:的心,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总理而悲痛万分,尽管当时环境恶劣,腥风血雨,但阻挡不了人们对总理的思念之情,于是出现了在长安街送别总理的悲壮场面.(板书课题).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去送别总理的人很多,感受到了灵车...
相关文章注重情感教育 激发学习兴趣激发幼儿学习数学兴趣的有效途径
如何激发和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利用身边事物 激发探究兴趣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