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争气

(四年级下册)

《一定要争气》教案

2008-10-27  | 争气 一定 六年制 

  教授题目:人教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五册 《一定要争气》{精读课文}

  教材简析 : 《一定要争气》是六年制第五册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叙述了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青少年时期立志为自己、为祖国争气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两件事,表现了自尊、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启发人们只有不畏困难,立下志向,并做出艰苦的奋斗才能取得成功。

  文章两部分内容在结构形式上基本相同,是培养三年级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好材料。

  教学时数: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导入新课,读书研讨重点段落,掌握方法引导领悟。

  教学过程

  一 课前读话:

  1  老师让大家课外搜集童第周的材料,谁来向大家介绍一下童第周?

  指名简介童第周,教师表扬其学习的积极性。

  2  老师也从网上搜集了童第周的材料,请看(出示课件介绍童第周生平并附照片)谈一谈你看后的感想。

  二 谈话导入新课,板书课题,检查预习

  1 同学们,我们学过了25课《做风车的故事》,知道英国科学家牛顿小时候做风车的故事,由于他讲不出风车会转的道理,而受到同学们的嘲笑,这件事使牛顿受到教育,从此发愤学习,养成了刻苦钻研的好习惯,同学们一定有很多收获。今天我们来学习童第周这位中国的大科学家小时候的故事,我相信同学们经过努力学习,会有更多收获。

  2  请看老师板书课题,注重“要”下边“女”字的笔顺,“争”字的中间长横要长。

  请大家齐读课题

  3  [出示有关生词课件]课前大家已预习了课文,这些词你会读吗?请自由读一读,你认为难读的词就多读几遍。

  教师分别检查2名同学读生词的情况。

  同学们读得正确、流利、声音响亮。

  4 通过预习课文,你知道童第周为谁争气?

  三 读书研讨重点段落,掌握方法引导领悟。

  1 童第周为什么为自己、为中国人争气?是怎样争气的?

  请自由读课文、思考这些问题,画出有关语句。

  [教师巡视指导读书方法]

  2 请各学习小组讨论交流自己的想法。

  3 童第周为什么为自己争气?谁来说一下?

  同意他意见的请举手。

  4 你回答问题很全面,我也同意你的看法,请大家再读这一部分,读后学习小组内同学互相谈谈自己的感想。(课件投示出第二自然段)

  谁来谈谈读完这段后自己的感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定要争气”教案》摘要:制第五册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叙述了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青少年时期立志为自己、为祖国争气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两件事,表现了自尊、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启发人们只有不畏困难,立下志向,并做出艰苦的奋斗...
相关文章教科:《一定要争气》教学设计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数学] 争气
一定要争气寓德育于语文教学之中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