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早晨

(三年级上册)

小镇的早晨

2008-10-27  | 小镇 自然段 江南 

  教学要求:

  1、重点了解江南水乡小镇早晨特有的美景以及小镇的发展变化,体会作者的赞美之情。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

  2、继续学习抓重点词句理解自然段的主要内容,本文的生动优美的句子可引导学生细细品读。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可以根据课文编一则小小的课本剧。

  重点、难点:

  继续学习 抓重点词句理解课文,体会感受小镇之恬静与热闹。

  教学准备:

  ①周庄风景片、照片

  ②课件

  ③ 乌篷船和绍兴的简介人手一张。

  教学过程:

  一、启发谈话

  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水乡所特有的,让不少人羡慕,让不少人向往!静坐于小桥流水间,人仿佛在画中游,就像诗一样优美。几年前,我去过一个水乡小镇,拍了许多照片,想不想看?二、研究“恬静”为切入点,美读课文第二自然段。

  1、你从这几张照片上看到了或者联想到了课文中的哪段话,请你自己轻轻地读一读。

  2、假如老师请你用这段中的一句话来概括这几幅风景,行吗?(小镇的早晨是恬静的。)

  用一个词呢?(恬静)

  “恬静”是什么意思?(安静;宁静。“恬静”着重指氛围没有干扰,心境安适。)

  请你默读这一段,想想从哪些句子中你体会到了小镇早晨的恬静?你把句子划出来后,反复读读这些句子。你能体会到吗?(你可以先分析再读,或读了再说说。)

  3、集体交流重点句

  (1)淡淡的霞光下,宽宽的沙面闪烁着片片银鳞;(温柔)河水静得透明,犹如一条碧绿的带子,静静地穿过小镇。

  板书:水

  (淡淡的霞光写出了太阳刚升起来,霞光很柔和,万物像蒙上了一层轻纱,多美啊!)

  (河水泛着微波,一闪一闪地就像鱼儿的鳞片。)

  河水非常干净,透过透明的河水,你看到了什么?

  (河水流动很平静!静得仿佛感觉不到它在流动。)

  (可以先说后读、评价、齐读)

  (2)两座拱形石桥遥遥相对,座落在小镇两头,不时有一叶叶小舟从半月形的桥洞中悄悄钻出来,又在河上轻轻飘过。

  (悠闲)板书、桥

  (遥遥相对的石桥,它们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静静地座落在小镇两头。

  这半月形的桥洞让我想起了月亮与水中倒影恰好合好一轮圆月。

  小船悄悄钻出来,又轻轻飘过。一切好像都没发生过一样,可能划船的老汉还抽着烟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镇的早晨》摘要:主要内容,本文的生动优美的句子可引导学生细细品读。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可以根据课文编一则小小的课本剧。重点、难点:继续学习 抓重点词句理解课文,体会感受小镇之恬静与热闹。教学准备:①周庄风景片、照片...
相关文章转换角色,感性体验——《小镇的早晨》教学《小镇的早晨》片断赏析
《小镇的早晨》(第一教时)浙教:《小镇的早晨》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