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船和风筝

(二年级上册)

《纸船和风筝》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08-10-27  | 纸船 教学 风筝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20课

  【教材分析】

  《纸船和风筝》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纸船”和“风筝”是松鼠和小熊友谊的纽带。故事动人之处在于,当松鼠和小熊因为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之后,它们表现出的内心的失落感和难忍的痛苦,以及修补裂缝的独特方式和感人场面。

  【学生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对课文朗读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喜欢模仿。学生们能结合简单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在朗读中表达自己的感受,同时也具有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的评价欲望。

  【教学目标】

  1、巩固所学字词,会写“祝、福、幸、句”四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对怎样交朋友和维护友谊有一定感受。

  【教学流程】

  一、谈话导入

  老师想和你们交个朋友。瞧!我还带来了见面礼。我们来一起去学习一篇课文吧!

  板书:纸船和风筝 齐读课题

  二、巩固复习

  课题读得真响亮,看把小松鼠都吸引来了,你瞧,它给大家带来了什么?你愿意读吗?(出示生词。)

  山顶 山脚 小溪  风筝 纸船 松果

  草莓 纸条 幸福  快乐 漂流 飘荡

  三、学习课文

  1.学习第一自然段。

  (1)板画。大家表现真出色,为了奖励大家,老师带小朋友们去一个好玩的地方。这儿美吗? (2)贴房子。请大家读读第一自然段,看看他们的家应该各建在哪里呢?你们看它们多开心呀!你们想不想知道它们为什么这么开心呀!那就快快打开书到课文的第二至六自然段找一找答案吧!

  2.学习第二至六自然段。

  (1)谁知道它们为什么这么开心呀?

  谁知道它们俩是怎样成为好朋友的?

  (2)区别“漂”和“飘”。

  纸船漂呀漂,漂到了小熊的家门口。用手势演一演:“漂呀漂、飘呀飘”读一读这两个句子。风筝乘着风,飘呀飘,飘到松鼠的家门口。说一说发现。总结。

  (3)重点学习三、五自然段,体会松鼠和小熊高兴的心情。

  它们俩收到对方的礼物,可高兴了! 书上有两个自然段写了它们高兴的心情,是哪两个自然段?指名读。同学评。

  过渡语:是啊,小熊收到了可口的松果,松鼠收到了甜甜的草莓,还有互相祝福的话,能不高兴吗?可是,有一天,他们俩为了一点小事吵了一架,山顶上再也看不见飘扬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见漂流的纸船了。(随机摘下纸船和风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纸船和风筝”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摘要:感受。【教学流程】一、谈话导入老师想和你们交个朋友。瞧!我还带来了见面礼。我们来一起去学习一篇课文吧!板书:纸船和风筝 齐读课题二、巩固复习课题读得真响亮,看把小松鼠都吸引来了,你瞧,它给大家带来了什...
相关文章人教:《纸船和风筝》第一组人教:《纸船和风筝》第二组
《纸船和风筝》教学设计《纸船和风筝》课堂实录及点评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