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六》教学设计

2008-10-27  | 语文 反义 教学 

  【设计理念】

  着力体现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从而培养小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

  【教学目标】

  1.学习含有反义的叠词。乐于探究,能发现词语的结构规律。

  2.在比较辨别中学习新字,复习旧字。能独立识字,区分形近字,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

  3.阅读现代诗《一个石头小姑娘》。

  4.通过口语交际,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习兴趣。

  5.能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课外学习心得,能向大家展示跟伙伴合作办的墙报、以及其他有关记录“六一”活动的内容。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投影仪、生字卡片、收集资料

  【课时安排】 三课时。

  【教学流程与设计意图】

  第一课时

  一、我的发现

  1.自读词语,自己发现。体会词语朗读时的节奏。

  2.词语减肥,交流发现。同桌互相交流自己的发现。【给词语减肥后,发现新词:大小 深浅 高低 长短 粗细 多少(都是反义词)

  3.全班交流,归纳发现。全班交流后归纳:这些词语不仅重叠形式相同,而且都是由两个意思相反的词构成的。

  4.照样子说词语。

  大大小小(大小) 多多少少( )

  深深浅浅( ) 高高低低( )

  长长短短( ) 粗粗细细( )

  5.展示智慧新发现,拓展练习。生活中你还发现有哪些这样的反义词?再说出几个这样的词语。(教师相机板书)如: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左左右右、进进出出、里里外外、走走停停……

  6.读一读书中和刚刚积累的词语。

  7.选择5个词语补充在书上。

  8.采取多种游戏方式说反义词。

  [设计意图]

  这是一项引导学生自主发现组词规律的练习,本环节的设计重点引导学生探索和发现两组词,虽一字之差,但词性和词意却大不相同。教学时放手让学生去观察、议论、鼓励学生发表个人见解,从而使学生体验发现的快乐,感受汉语的丰富。

  二、日积月累

  1.读读认认

  (1)现在,我们到字词游戏宫去看看吧!

  (2)小组内互相合作,说说你有什么发现,你又是怎么记住这些字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六”教学设计》摘要:节奏。2.词语减肥,交流发现。同桌互相交流自己的发现。【给词语减肥后,发现新词:大小 深浅 高低 长短 粗细 多少都是反义词3.全班交流,归纳发现。全班交流后归纳:这些词语不仅重叠形式相同,而且都是由两个意...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