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救妈妈

(二年级下册)

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爱迪生救妈妈》教学设计

2008-10-27  | 爱迪生 教学 生字 

  【设计理念】

  以读为本,诱导学生在读中感悟,体会人物的特点,理解课文的内容,并注意积累词句。同过程阅读感悟,引导学生领悟爱迪生聪明、多动手、善发现的特点,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

  【教学目标】

  1.生字,会写9个字。

  2.感情地朗读课文。

  3.读中感悟,并注意积累词句。

  4.领悟爱迪生聪明、多动手、善发现的特点。

  【教学重点】

  在朗读中感悟,并积累词句,领会爱迪生的聪明可爱。

  【课前准备】

  1.教师准备:生字词语卡片、挂图或课件。

  2.学生准备:收集爱迪生的相关资料。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流程与设计意图】

  第一课时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1.启发谈话:出示爱迪生挂图。同学们,你们认识这个人吗?(引导学生借助课前收集的资料,介绍爱迪生的生平及发明。)爱迪生小时候是个怎样的孩子,你们想知道吗?今天我们就来共同阅读一篇爱迪生小时候的故事。(板书课题:30.爱迪生救妈妈)

  2.演示:利用课件或图片、实物等,展示爱迪生的部分发明(如:电灯、电话、电报、电影机等)引导学生联想这些发明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让大家猜想它们的发明者是谁?引出爱迪生,自然过渡到课文内容。

  3.出示爱迪生画像

  这就是爱迪生,他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一生共有约两千项创造发现,你知道我们生活中哪些东西是他发明的吗?他小时候还想过办法救妈妈的命呢(齐读课题)你想知道他是用什么办法救妈妈的吗?请赶快打开书读读课文吧,读后说说你最想对爱迪生说什么?(爱迪生真是聪明)

  [设计意图]

  由于课文介绍了一个大多学生都比较熟悉的人物,所以教师以亲情谈话为契机,抓住这个线索,引导学生观察,谈话,拉近学生与文中人物和课文内容的距离。丰富了学生的认知,增加了学生的体验。这样导入,亲切自然。

  二、读文识字

  1.亲情激励:今天,我们也来学学爱迪生,看看谁能想出好办法帮助大家把生字学得又快又轻松,谁就是我们班的爱迪生。

  2.学生自由读课文,边读边画出生字,生字要多读几遍,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3.小组交流自己的识字方法。

  4.小组推荐识字的好办法,班级交流。

  5.大家评比班级“爱迪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爱迪生救妈妈”教学设计》摘要:挂图或课件。2.学生准备:收集爱迪生的相关资料。【课时安排】 两课时。【教学流程与设计意图】第一课时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1.启发谈话:出示爱迪生挂图。同学们,你们认识这个人吗?引导学生借助课前收集的资...
相关文章人教:《爱迪生救妈妈》教学设计一人教:《爱迪生救妈妈》教学设计三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