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二年级上册)

让北京“亮”起来

2008-10-27  | 天安 同升 天安门广场 

  北京,祖国首都,一个人人向往的地方。人教版第一年级下册《我多想去看看》、二年级上册《北京》、二年级下册《北京亮起来了》三篇课文以不同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向学生展现出了北京的亮丽多姿。北京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唱过《我爱北京天安门》,在电视里偶尔欣赏过北京风光,但是有幸亲身感受北京城古老的灿烂文化及年轻的绚丽多彩的学生却廖廖无几,如何让忽远又忽近的北京清晰地显现在学生眼前,让北京亮起来,让学生对北京产生热爱向往之情,可以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赏北京。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呈现出亮丽的北京,激活学生感官。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多媒体渐渐走进小学语文课堂。以其直观形象,内容丰富等特点,受到老师及学生的青睐。这三篇课文的教学,多媒体正好发挥图文并茂的优势,将一个真实的北京移植进课堂,移植进学生的心里。

  1.  借助媒体激趣。

  案例:《我多想去看看》引入环节

  师:(课件出示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全过程)

  解说:天安门广场规定每天日出时间升国旗以象征五星红旗与太阳同升起,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来聆听国歌的雄伟,来观看升旗的壮观,同学们想去亲眼看看吗?

  生:想

  师:同学们想去,一个住在大山里的孩子也想去看看,他把这种心情写成了一首诗,我们来读读吧。

  评:利用媒体创设情境,开课就让学生眼前一亮,如此一来精妙的铺垫就激起学生阅读的兴趣,接下来引导学生充分地读文,在读中探究感悟,最终教学定得以水到渠成,取得好的效果。

  2.  借助媒体促理解。

  案例:《北京》一课第二自然段教学

  师:(出示天安门广场分布图)

  解说: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城中心,可容纳100人集会,天安门广场北端是壮丽的天安门城楼,天安门正对面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广场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南面是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东侧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西侧是人民大会堂,整个广场宏伟壮观整齐对称,浑然一体。

  生:看音像资料复述。

  评:精美写实的画面带领学生走进庄严美丽的天安门广场,身临其境地理解了中央,庄严,宽阔,纪念碑等词语,同时嵌入复述环节,激发学生热爱北京天安门的强烈思想感情。

  3.  借助媒体夸北京。

  案例:《北京亮起来了》的课外拓展

  师:(出示北京夜景及北京新世纪辉煌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北京“亮”起来》摘要:利用多媒体教学呈现出亮丽的北京,激活学生感官。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多媒体渐渐走进小学语文课堂。以其直观形象,内容丰富等特点,受到老师及学生的青睐。这三篇课文的教学,多媒体正好发挥图文并茂的优势...
相关文章[北京童谣] 北京好大班社会教案:我们的首都—北京
童谣--迎北京奥运[北京童谣] “稀奇”北京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