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三(口语交际·习作)》课堂实录

2008-10-27  | 童话 故事 习作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1.认识童话的特点,提高欣赏童话的能力。

  2.通过知童话、画童话、讲童话、写童话,训练学生想象表达能力。

  过程与方法:引导归纳、知童话鈫捈し⑿巳ぁ⒒扳啋确定中心、讲童话鈫捳箍胂蟆⑿赐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进一步让学生体验童话的魅力,感受童话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教学过程:

  一、引导归纳,知童话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坐在这鈥溍位梦葩澙铮鲜οM忝桥涞酶粒猩涞酶В鲜οM忝撬械耐П涞酶厦鳌

  师:老师想提一个问题考考你们是不是变聪明了:这个单元我们学习了哪些童话故事?

  生1:《巨人的花园》、《幸福是什么》、《去年的树》、《小木偶的故事》。

  师:你们还看过或知道有哪些童话故事吗?

  生1:《丑小鸭》、《红蜡烛和小人鱼》。

  生2:《七个小矮人》、《三颗纽扣的房子》。

  生3:《水晶球》。

  生4:《小农民》、《三片蛇叶》。

  生5:《皇帝的新衣》。

  鈥︹

  师:真不错,原来同学们还知道那么多童话,你们说的好多童话老师都没看过。老师应该向你们学习──多看课外书。

  师:你们喜欢童话吗?

  生(齐声):喜欢。

  师:美妙的童话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其实,童话故事的编写都是有一定规律的,你们知道那么多童话,你们了解和发现了童话故事的哪些规律和特点?请用鈥溛曳⑾至蒜︹︹澙锤嫠呶摇

  生1:我发现了童话故事很适合儿童阅读。

  生2:我发现了童话故事里的一些动植物都会说话。

  生3:我发现了童话都是作者想象出来的,里面有凶恶的巫婆,有好心的小精灵,它们都会魔法。

  生4:我发现了童话对我们都有教育意义,让我们都受启发。

  生5:我发现作者主要用对话的方式写的。

  鈥︹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关键字:适合儿童、能说话、想象、幻想、夸张、有魔力、对话、拟人化、思想教育鈥︹Γ

  二、激发兴趣,画童话

  师:同学们说得多好啊。其实,童话离我们很近,我们的身边、生活中都存在。只要我们张开想象的翅膀,就能用童话来表达我们美好的心愿,可不可能?

  生:可能。

  师:下面就请同学们拿起笔来,把自己心中的童话画到纸上,好吗?看谁画得生动、形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园地三(口语交际·习作)”课堂实录》摘要:故事? 生1:《巨人的花园》、《幸福是什么》、《去年的树》、《小木偶的故事》。 师:你们还看过或知道有哪些童话故事吗? 生1:《丑小鸭》、《红蜡烛和小人鱼》。 生2:《七个小矮人》、《三颗纽扣的房子》。 生...
相关文章语文园地八|人教课标教材解读教材:让习作在对话中生成
《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让生命绽放异彩──《语文园地五》口语交际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