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分工?

2008-10-23  | 力大 父母 家庭 

  父母在家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们对子女发展有着巨大影响力。父母心理健康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已被国内外的一些研究所证实,但在父母各自对孩子的不同影响力中,孰大孰小的问题上还有争议。

  在我国,父亲往往是一家之主,承担着养家糊口、保护家人的重任;而母亲则是慈爱的,操持家务,抚养子女,维持家庭正常运转的角色。

  由于这种角色上的差异,父母就很鈥溎踱澋亟优娜挝褡隽朔止ぃ焊盖壮S牒⒆佑蜗罚毯⒆友埃镏⒆佑胪饷媸澜绱蚪坏;母亲主要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日常生活的照顾。

  通过与父亲的交流,孩子学习到更多的责任、义务;在和母亲的生活过程中,孩子将学会如何去关心、体贴他人。一个内心积极健康的父亲对于孩子的社会适应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一个乐观、慈爱的母亲则对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社会适应不良的孩子容易退缩,脆弱;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对人缺乏信任,感情冷漠。

  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有直接的示范作用。一位工作压力大,情绪低落,经常在家发脾气的父亲,他的孩子无论男女都有会产生焦虑、压抑的心情。男孩还会逐渐学习到父亲的行为方式,内化成为他自己的行为模式。在遇到类似的压力后,会以相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女孩则观察到母亲的表现,学会了更多的惊恐、抑郁。

  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父母要认识到自己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并时时保持主动地位,扬利除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分工?》摘要:理健康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已被国内外的一些研究所证实,但在父母各自对孩子的不同影响力中,孰大孰小的问题上还有争议。在我国,父亲往往是一家之主,承担着养家糊口、保护家人的重任;而母亲则是慈爱的,操持家务,抚...
相关文章亲子教育的价值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
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分工合作的思考父母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