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宝宝分享阅读的快乐

2008-10-22  | 宝宝 图画书 快乐 

  早期阅读的意义在于让宝宝从书中得到快乐。这种快乐可以帮助他形成对书籍的热爱态度,养成对书籍的欣赏趣味。对宝宝来说。书是一种能打开合上的、能学说话的鈥溚婢哜潯

  图画书是孩子们在人生道路上最初见到的书,也是人在漫长的读书生涯中所读到的最重要的书。一个孩子从图画书中体会到的快乐,将决定他一生是否喜欢读书。儿童时代读书的感受。也将影响人长大后的想像力。

  阅读的过程就是接受并理解信息的过程。和宝宝一起看书阅读。只用语言描述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尚未掌握语言文字的宝宝对世界的认识非常浅显,所以可以在阅读图书时伴以相应的动作和具体的实物来解释书中所讲的内容。这样久而久之,宝宝就能做出与图书内容相关的动作,这说明宝宝已经理解了图书的内容,进而会发展到与父母对话。

  实际上,宝宝还可以从与父母共同的阅读游戏中得到更多。父母的声音、表情,父母阅读时怡然自得的神态,能使宝宝感受到父母对阅读的热爱,这种热爱会融进宝宝的生活中。

  和宝宝在共读图书时,要根据不同年龄选择不同的阅读方式。可以让宝宝在无限的想像空间中获得巨大的乐趣,父母富有表情的讲解反而成了鲜明的画面,让宝宝对好看的图书产生兴趣。

  宝宝语言的开启是需要环境刺激的。和宝宝一起阅读,可以刺激其听力、视觉。大的五颜六色的卡片,和妈妈的注视、抚爱、甜美的声音,对宝宝都是一种刺激,这样的刺激千万不能理解成要获得某个很成型的结果。早期的这种教育是寓教于乐,让宝宝在轻松温馨的环境中学到新的东西。

  图书中既有美术的色彩、线条、构图形成的视觉美,又有文学中的词汇、语句、结构构成的语言美。画面生动、色彩艳丽的图书,对于尚未掌握文字,但求知欲旺盛的宝宝而言,具有莫大的吸引力,图书是宝宝向着独立的阅读过程迈进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在阅读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宝宝对韵律的基本认识和对色彩的初步印象。陶冶他们对美的欣赏能力。

  爱心提醒:

  父母在和宝宝共同享受阅读带来快乐的同时,要使宝宝保持宁静愉悦的心情,在图书的选择上要适合宝宝年龄的特点,选择宝宝兴趣范围内的故事,图书要充满色彩。父母要热情洋溢地朗读故事,眼睛注视着宝宝,循序渐进地让宝宝理解所讲的故事和所看到的画面,直到他能说简单的句子,表述自己完整的意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与宝宝分享阅读的快乐》摘要:对世界的认识非常浅显,所以可以在阅读图书时伴以相应的动作和具体的实物来解释书中所讲的内容。这样久而久之,宝宝就能做出与图书内容相关的动作,这说明宝宝已经理解了图书的内容,进而会发展到与父母对话。实际...
相关文章分享阅读学期总结分享阅读的快乐
小班综合:快乐的分享活动早期阅读从分享开始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