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让宝宝受益终身

2008-10-22  | 早期 习惯 口杯 

  在今天,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但是,早期教育的重点是什么呢?有的家长,侧重于让孩子识字、数数;有的家长侧重于让孩子在琴、棋、书、画上发展鈥︹ξ蚁攵约页づ笥衙撬担缙诮逃闹氐悖Ω檬侨煤⒆友珊孟肮摺

  别小看这一问题,因习习惯一旦养成改起来很难,好习惯如此,坏习惯亦如此。例如,一位妻子在新婚之日发现其丈夫刷牙时不用口杯,刷牙后牙刷还随手乱放。原来,其丈夫家中人多,洗脸池边放不下那么多口杯,于是,他从小就喜欢将牙刷放入姐姐或哥哥口杯中,久之形成习惯。如今,夫妇成婚十多年了,任凭妻子天天唠叨,他的坏毛病总也改不了。俗语所说的鈥溔昕创筲潱颓康髁讼肮叩闹匾浴;迪肮哂倘缦葳澹孟肮咴蚧崛萌耸芤嬷丈怼

  一、 养成卫生习惯

  从孩子9个月起,就要告诉他饭前便后要洗手。此时孩子虽然不大懂事,但随着天天训练,到1岁之后,一到吃饭时间,就会主动配合洗手的。在孩子游戏时如果需要吃些水果或其他鈥溋闶斥潱词故羌页の梗灿ο扔妹砦⒆硬烈幌率帧F绞币逃⒆硬蝗嘌郏豢俦牵凰娴赝绿怠:⒆拥囊路嗔耍Ω眉笆被唬购⒆用靼祝恋恼腥讼舶谋ΡτΩ冒唷3岁前的宝宝在饭后还应该漱漱口,在晚上入睡前就不要再吃东西了。做到这些有助于防止龋齿。

  要让孩子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到睡觉时间就要上床,该起来了也不要躺在床上玩。孩子的生活要有规律,包括大便也最好安排在一定时间内(如清晨)。

  家中的东西应该摆放有序,玩过的玩具应让孩子鈥溩约菏帐扳潱笕烁桠溞潯H煤⒆友纱幽亩昧硕鞣呕啬亩サ南肮撸购⒆酉肮哂谙攘私饽吧奈锲肥鞘裁矗灰懊笆У模骄湍谩Q裳始铀伎嫉暮孟肮卟唤龌崾购⒆由钪斜芎Γ彩且恢盅胺绞健63岁孩子来说,进行整洁有序的生活训练同时,也是对其进行分类归纳训练的方式,它也是一种对孩子必须进行的智能训练。

  要特别强调的是,好的生活习惯能否养成,与家长的行为有很大关系。如果母亲脱了外衣随手一扔,孩子就不会将衣服叠(挂)好;父亲躺在床上,脚却放到枕头上,孩子也会地上爬完了床上爬;大人乱弹烟灰,孩子就可能乱扔果皮。家长一定要自律。

  二、养成学习习惯

  孩子日后是否学业有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小时养成了哪种学习习惯。

  首先,要教育孩子不可三心二意。孩子小,注意力不可能长时间集中,为训练孩子专注,不妨在其2岁后,每日固定

  一个鈥溠笆奔溻澘烧莆赵15分钟左右(随年龄延长)。上课之前,要让孩子上好厕所或喝些水,总之,这15分钟就是学习,让孩子知道,学习时间是雷打不动的。当然,学习内容要有趣,要适合孩子特点,学习中还要给予适当鼓励。

  让孩子爱惜书,喜欢书。阅读的习惯可助于使孩子逐渐掌握鈥溩匝р澋谋玖臁

  要培养孩子勤动脑。在生活中,游戏时,孩子会遇到许多问题,家长不必马上给予现成答案,而是诱导其思考,然后再告诉答案,使孩子从动脑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而不是死记现成答案。

  二、 养成文明习惯

  要教育孩子懂礼貌讲文明。例如,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游戏时要顾及是否会影响他人,如孩子在屋里跳,应提醒他这会吵了楼下的邻居。孩子应知道父母做重要的事时不能打扰。要教育孩子爱惜东西,遵守秩序。

  教育宝宝热爱自然。如不踏草坪,不折花木,保护小动物,节约能源(水、电),不乱弃垃圾等。

  要让孩子知道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比如,让孩子帮邻居拿拿牛奶,取取报纸;在游戏中让孩子进行角色体验,明白自己所不欲,勿施与人。

  文明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父母的表率,大道理讲得再好,父母如背道而驰,孩子也不会成为一个讲文明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好习惯,让宝宝受益终身》摘要:今,夫妇成婚十多年了,任凭妻子天天唠叨,他的坏毛病总也改不了。俗语所说的三岁看大,就强调了习惯的重要性。坏习惯犹如陷阱,而好习惯则会让人受益终身。一、 养成卫生习惯从孩子9个月起,就要告诉他饭前便后要洗...
相关文章好习惯应从新生儿期就培养好习惯从胎儿开始培养
胎儿开始培养好习惯好习惯从胎儿开始培养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