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成长在 “分享之家”

2008-10-22  | 中包 自利 分享 

  别把分享仅仅当成简单的行为,分享中凝聚着宝贵的美德。作为美德的分享,不像汉字、算术那样可直接教给孩子。让孩子学会分享,关键在体验。

  生活中见到过太多不懂得鈥湻窒礅澋暮⒆印F涫狄材压郑缃竦暮⒆哟蠖嗍羌抑卸烂纾蝗伺踝呕ぷ牛粲谒亩鞔硬恍枰指鹑耍皇粲谒亩饕不嵊懈改赋け睬Х桨偌莆础>」芸贾皇且恢黄还桓隼妫畹愕蔚牧α靠梢遭湸┦潯3沙ぴ谡庋肪持械暮⒆樱ソシ彩露家宰晕椅行摹⒆运阶岳⒔锝锛平希岩杂肴擞押孟啻Γ覆簧嫌肴朔窒怼⒑献鳌

  研究融合教育的专家卢乃桂教授,比一般人更关注孩子的分享行为与意识。因为在他看来,分享中包含着宝贵的平等与博爱思想。而让孩子学会分享,对于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也至关重要。而合作能力恰恰是孩子社会化过程的重要一步。如果孩子的社会化过程慢、发展不足,那么就算他发育健全,但身体、智能的优势也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最终会导致感情不成熟、不适应社会生活。

  在分享的氛围中成长

  让孩子学会分享,而不是教会孩子分享。分享,不只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美德。让孩子学会分享,关键在于体验。体验分享,才能从内心理解分享的意义。

  可是,小孩子也能理解分享的意义吗?当然可以,孩子并非没有理解力。不过,孩子理解事物的方式,与大人不同。你跟大人口头解释,大人就能明白你讲的事情;但你对孩子讲半天,可能他都似懂非懂。让孩子理解,需要给他亲身体验、感受的机会。孩子体验到了,才能理解。要让孩子理解分享,根本解决的方法不是说教,而是让孩子与身边的环境互动,体验、感受然后理解。

  所以,聪明父母,首先要有为孩子创设充满鈥湻窒礅澋募彝セ肪车囊馐丁:⒆由肀咚械娜恕⑽铩⑹录⑶樾鳎惩彻钩伤某沙せ肪场5被肪持谐渎朔窒淼囊馐丁⑶樾鳌⑿形⒆拥拟湻窒礅澮不岽有牡追⑸H绻笛Щ岱窒碛幸桓鲋占勘辏敲淳褪呛⒆幼苑⒌胤窒恚皇潜欢袷爻扇酥贫ǖ拟湻窒砉嬖蜮潯

  聪明锦囊:对不同的孩子不同对待

  相同年龄的孩子个体差异也很大。这既是天性使然,也更多受后天环境的影响。所以,不要老是把你的孩子的发展与别人相比,特别不要在孩子面前。在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时,特别要注意这一点。

  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我们也提倡不同的方法。孩子3岁前,营造一个分享的家庭氛围,可能比说教更有长期效果;但孩子3岁后,如果要改变他们的自私、小气,那么不能

  放弃说教的办法,说教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家长要心里明白,不管采用什么方法,最后都要让孩子从心底理解自己行为的意义。

  鈥湻捶窒碇意漋S鈥湻窒碇意

  有些孩子表现出的不合群、自私等鈥湻捶窒礅澬形际怯刹坏钡募彝ビ绞皆斐伞H绻依锍鱿忠韵虑榭觯歉魑桓改复笕嗣蔷鸵煤梅词。纯词欠袢煤⒆由钤阝湻捶窒礅澋幕肪持小R溃谡庋募彝セ肪持校膳嘌怀龆梅窒淼拇厦鞅ΡΑ

  鈥湻捶窒碇意澋2大特征

  特征1:以孩子为中心

  标志:吃、穿、用度上给孩子优先选择权;好吃的总让孩子先吃,如果只有一样,那么父母就不吃;好的东西总给孩子先用;孩子一大哭大闹,父母就让步、妥协路路路路路路

  个案:

  5岁男孩天一对自己喜欢吃的苹果、煎饼总是一个人把着,不让别人吃。如果大人强行把这些吃的分给别人一点,他就哭闹不休。大人没办法,只好由着他。大人认为,可能孩子都天生如此。

  特征2:有个独断专行的爸爸或妈妈

  标志:任性、随心所欲、凡事要听自己的爸爸或妈妈(也包括兄弟姐妹、阿姨、爷爷等孩子经常接触的大人)

  个案:

  思秦的爸爸在家里简直是个暴君。什么事都要家里人听从他。有时,完全不顾家里的情况以及其他人的意见而随心所欲。思秦虽然才3岁,但已经很像他爸爸。在托儿所,喜欢对小朋友发号施令,常常要别人听他的。要是小朋友不跟他玩,他就大闹,跟别人捣蛋。

  鈥湻窒碇意澋2大特征

  针对上面的个案来分析,看看如何改变鈥湻捶窒碇意潯

  个案1解读:

  作为家中独苗的天一,常常会得到家人不知不觉中的过度照顾。所以,天一有着严重的自我中心倾向,想问题和做事情以自己为主。家长认为孩子天生如此,其实是不想承认家庭教育方式造成孩子任性、拒绝分享。家长把责任推给了孩子,所以就鈥溍话旆ㄢ潯

  改变个案1的策略:

  天一最在乎食物,就从让天一体验与别人分享食物开始。如果天一再把事物独占,那大人要把食物拿过来公平地分开,不能再放任不管。开始这样做,天一肯定会哭闹。这时大人不能让步,要坚持到底。如果天一提出他应该独占食物的种种理由,大人可以装做没有听见,尽管去做自己的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成长在 “分享之家”》摘要:,分享中包含着宝贵的平等与博爱思想。而让孩子学会分享,对于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也至关重要。而合作能力恰恰是孩子社会化过程的重要一步。如果孩子的社会化过程慢、发展不足,那么就算他发育健全,但身体、智能的...
相关文章辽宁150所“儿童之家”将建成凌源兴建建农民工儿童之家
兰州建成留守儿童之家海淀区开办新东方儿童之家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